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核心技术引领大国飞天梦想
2020-12-18 17:14: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作者:文/邵彤 林海澄 图/姜文娟  
1
听新闻

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12月17日人民网)

自古以来,中华儿女就有一个探月梦,嫦娥奔月传说,还有无数咏月的优美诗篇,都寄托了古人对月球的向往。在万众期待之中,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着月球样品安全返回了地球。第六次探月之旅,这是属于全体中国人民的骄傲,是中国迈向航天强国梦想的重要里程碑。

万众瞩目之中,人们发现,这次嫦娥五号的飞天之旅,对人类探月有着特别的重要意义,这不仅是因为时隔44年后人类再去月球“挖土”,更在于这次“挖土”以及运回的方式,是人类首次、中国独家的核心技术。原来,嫦娥五号带去月球的是个“四件套”,包含了上升器、着陆器、返回器和轨道器。“着上”组合负责着陆挖土,挖好土后,上升器单独发射入月球轨道再与返回器完成人类首次高难度动作:月轨无人交会对接!核心科技的实现,让这次奔月旅程可以带回更多月壤。核心科技中彰显大国工匠精神,点赞!

中国梦蕴含航天梦,航天梦助力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13年前,“嫦娥一号”完成绕月探测,我国探月工程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如今,“嫦娥五号”在月球上“翩翩起舞”,完成“绕、落、回”三部曲的第三阶段目标,刷新了探索太空的“中国高度”。

梦想璀璨,全力起航。经过70多年发展,在国际竞争激烈的科技领域,中国正由“跟跑者”变为“并跑者”,甚至是“领跑者”,核心技术正在引领大国飞天梦想。探月工程迈入新征程,14亿中华儿女更加坚定航天强国信念,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赢得胜利,让科技发展造福世界人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力量”。(文/邵彤 林海澄 图/姜文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