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好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三字诀”
2020-12-17 15:31: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作者:张梦静  
1
听新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用“心”用“笔”用“情”,方能将全会精神讲准讲透讲活。

腹有“一颗红心”,筑牢思想根基。“红心”,是做好理论宣讲工作的前提。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理论宣讲志愿者队伍重要的功能定位和优势所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主题重大,内涵丰富,外延广泛,想要将全会精神要讲清楚、讲透彻、讲明白,首先要有“一颗红心”,要坚持党的事业命脉,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在总结运用以往宣讲经验的基础上,把握好导向、把握好基调,把全会精神全面准确阐释好、解读好,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眼光,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手持“一杆硬笔”,夯实能力支撑。“硬笔”是做好理论宣讲工作的基石。要撰写高质量的讲稿,就要有坚实的理论功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都很强,全会精神宣讲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重点任务,通过研读原文、深悟原理,吃透全会精神,提高政策理论水平。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为重中之重,以《宣讲提纲》为基本依据,结合配发的辅导读本、学习辅导百问等参考资料,深入学习、全面领会,牢牢把握全会的精髓要义,真正吃透精神实质,做到宣讲全面准确,不讲偏不讲歪、不走形不变样、不随意发挥、不过度解读。

胸怀“一腔真情”,提升宣讲实效。“真情”是做好理论宣讲工作的关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发出的是权威声音和鲜明导向,准确是第一位的。我们既要不折不扣地体现其应有的思想性、理论性、准确性,又要努力使群众听得懂、坐得住、受鼓舞。这就要求我们在具体宣讲过程中根据不同的宣讲对象,选择不同的内容和方法,把握“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的要求。要善于把“普通话”变为“地方话”,把“学术语言”换成群众语言,将“高大上”的理论宣讲变得生动活泼;要善于从“小角度”讲清“大道理”,把大话题讲小、把深道理讲浅、把抽象观点讲具体,将“坐不住”的听众变得凝神专注;要善于用“身边事”讲实“硬道理”,用“百姓话”讲述“百姓事”,将理性化的内容变得富有温度。

宣讲工作是船、是桥,是连接党的理论政策和百姓思想的最佳载体。做好新时代的理论宣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伴随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强音,我们亟需一颗“红心”、一杆“硬笔”、一腔“真情”,不断创新宣讲方式,广泛凝聚奋进力量,打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