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给匠心筑梦搭建更广阔平台
2020-12-15 14:04:00  来源:连网  作者:艾莲莲  
1
听新闻

经国务院批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从2020年起举办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首届大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设86个比赛项目,共有2500多名选手、2300多名裁判人员参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经过3天激烈角逐,一批技能“高手”脱颖而出,97名选手荣获86个项目的金牌。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大赛贺信中指出,职业技能竞赛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对壮大技术工人队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要“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靠技能成就梦想、报效祖国、贡献社会,既需要广大劳动者提高认知、增进共识、刻苦磨砺,也需要政府和社会各方集聚合力、创新实践,为技能成才、匠心筑梦搭建更广阔平台。参赛选手队伍之大、热情之高涨,正显示出大家对“平台”的珍视与渴求。

搭好技能培训的平台。劳动者技能素质关乎个人、家庭的发展与幸福,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更是至关重要。职业技能的培育,既要靠内生动力,自我学习、自主提升,也离不开外在力量的助推、促进。这要求各地各级相关职能部门、职业院校和企业,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的要求,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培训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高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和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搭好技能应用的舞台。技能培养重在实用、贵在应用,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和国家各项建设事业。技能派得上用场,技能人才有施展才能的舞台,才能更好地树立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政策导向和价值导向。目前我国有近1.7亿技术工人活跃在各行各业,其中高技能人才近4800万,随着相关政策的推进落实队伍还将不断壮大。从规制、岗位、职称、晋升、薪酬等全方位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努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能,才能体现技能和技能人才的价值,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搭好技能提升的擂台。技能大赛是技能人才培养、选拔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的技术比武、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既有利于激发提升技能热情、精益求精,又有助于推动交流切磋、共同提高,继而促进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涌现,既给技能人才创造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又引导全社会关注技能、尊重劳动,营造劳动光荣、人才宝贵的社会风尚,发扬光大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更强技能力量。

360行,行行出状元。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国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约9821万人次;我国连续在第44届、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位列金牌榜、奖牌榜、团体总分第一,还成功申办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能人才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愈发抢眼。去年开始实施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出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搭建更广阔、更给力平台,助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一臂之力”,点亮大国制造的未来。(艾莲莲)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