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凝聚力”让中国更加自信面对世界
2020-12-10 14:21: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王传宝  
1
听新闻

近日,英国舆观调查公司和剑桥大学共同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民众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展现出了最强的凝聚力。疫情给全球人民带来压力,但是一些国家的人民能够团结一心,而另一些国家的民众却更为“分裂”。数据显示,面对疫情最有凝聚力的是中国人,68%的中国受访者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凝聚力在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精辟总结抗疫精神,其中一条就是“举国同心”。在大灾大难面前,中国人民历来就有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此次面对百年一遇的健康危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致爆发出的强大能量,足以让世界为之震撼。正是中国人民高度的价值认同激发出的民族凝聚力,让我们不仅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还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决战决胜2020即将收官;北斗组网、探月成功,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取得突破;经济恢复速度惊人,中国将是2020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

近代以来,偌大的中国屡遭列强欺凌,瓜分豆剖、国运颓败,中华民族陷入了深重的苦难之中。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将中国人民团结并组织起来,成立了新中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获得了国际尊严;在短短的几十年时间里,中国跨越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稳步地走进世界舞台中心,向着既定的民族复兴目标奋勇前进。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这一点在实践中得到了中国人民的高度认同,正是这种认同感,创造了中国人民世所罕见的凝聚力。

人心齐,泰山移。在这场严峻的斗争中,全国各族人民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凝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之力,构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全国人民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展现了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新中国成立71年来,之所以能够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就在于有中国共产党和各族人民的坚强团结,有同舟共济、万众一心的民族文化传承。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只要中国人民凝聚在党中央周围,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翻不过去的山,没有克服不了的艰难险阻。这种凝聚力是驱动“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奋勇前行的强劲引擎。

凝聚力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它能使国家朝着既定的方向,百折不回;它能聚沙成塔、握指为拳;它能将各种力量拧成一股绳,攻坚克难、所向披靡;它能优选目标次序,集中力量办大事;它能提振民气、坚定意志、确立必胜信念;它能让中国人民以更加自信的态度、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面对未来。靠什么来凝聚力量?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一心为民的价值理念和卓越领导力,靠的就是中国人民共同确立的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靠的就是同仇敌忾、命运与共的价值追求。

一路走来,筚路蓝缕。中国人民最能体会成功来之不易,最能懂得万众一心的价值所在。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中国人民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只有劲不松、气不泄,始终保持着这股旺盛的斗志,始终保持着这股宝贵的凝聚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王传宝)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