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技能人才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0-12-10 14:19: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王怀扣  
1
听新闻

经国务院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于12月10日至13日在广州举行,这是我国首次举办的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的全国性、综合性职业技能赛事大赛。本次大赛共设86个比赛项目,包括63个世赛项目和23个国赛精选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举办全国性的职业技能大赛必将对促进技能人才培养、弘扬工匠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的导向作用。当前,面对疫情肆虐横行和全球经济增长的巨大压力,让技能人才为经济发展赋能显得尤为重要。

让技能人才为经济发展赋能,就是要把准人才需求“风向标”。当前,国内经济转型与产业结构的调整衍生出很多新兴产业,亟需选拔与培养一大批支撑性技能人才。要适应经济与产业发展需求,紧紧围绕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需求。特别是服务国家战略的重点专业,体现专业核心技能和职业素养的主要专业,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民族特色、传统手工艺的专业以及关系国家自然资源开发、国计民生急需的专业。

让技能人才为经济发展赋能,就是要持续掀起练兵比武“接力赛”。举办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方面,是为了选拔一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另一方面,是为了激发全社会劳动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荣誉感,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要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提高社会知晓率,持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要建立技能人才数据库。通过竞赛选拔,掌握一批关键岗位、核心技术方面的职业技术人才。要强化奖励激励机制。对获得名次的选手颁发荣誉证书,授予“全国职业技术能手”称号,将竞赛名次与相应等级的职业资格证书挂钩,推动形成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

让技能人才为经济发展赋能,就是要打通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要将技能竞赛和技能展示相结合,吸引企业、社会机构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和观摩,通过举办技能人才工作交流研讨活动,不断丰富竞赛活动内涵,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技能交流与合作。要进一步加强技能大赛对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与专业发展的引领作用,突出大赛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作用,拓展大赛成果在教学过程中的推广和应用。要积极向企业定向推荐对口专业人才,让他们成为行业技术的带头人、开拓者和示范者,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防止造成人才资源浪费。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有多少付出就有多少回报,需要我们做好技能人才选拔与使用的“下半篇文章”。我们坚信随着全社会对技能人才的崇尚,技能人才的支点作用将越发明显,经济发展必将会更有活力,更有动力。(王怀扣)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