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弘扬宪法精神 凝聚法治力量
2020-12-03 13:54: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作者:李艳芬  
1
听新闻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理应抓住这个契机推动宪法走近人民群众、走近社会生活,努力让宪法精神植根于人民心中,让法治成为“国家信仰”。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而设立国家宪法日有助于落实依宪治国,发挥宪法作用,维护宪法权威。作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的首个宪法日,回首现行宪法与国家同步发展、与时俱进的历史,在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着深远的意义。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茂叶荣。在我国,宪法不仅是根本法和母法,还是其他立法活动的最高法律依据,所以奠定了宪法的本根地位。再者,由于宪法从根本原则、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上全面规范了法治国家最基本的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规范了个人和组织的根本活动准则,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国家的任何法律、法规必须遵循宪法而产生,无论是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社会秩序,还是规范经济秩序,都不能违背宪法的基本准则,这些都是宪法至上的根本所在。因此,要树立其他法律的权威就必须树立宪法的权威,也只有保障了宪法至上,才能保障其他法律至上。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习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而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公正司法显得尤为重要。十八大以来58起重大冤假错案得到纠正,让正义不再迟到,让法治不再蒙羞,向全社会彰显了我国司法的公正;“法官妈妈”陈燕萍长期扎根基层,甘当平民法官,用真情办案,捍卫司法公平正义,为老百姓守护了公平正义。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我们应该始终坚信,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我相信只要让宪法走入百姓生活,让宪法精神厚植人心,让法治信仰蓬勃生长,定能让凝聚起更大法治力量,助力中国梦的实现。(李艳芬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