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冬季防疫,更需谨慎
2020-12-01 14:23:00  来源:中国常州网-觅渡时评  作者:江上  
1
听新闻

近日,多地出现涉冷链食品的新冠肺炎散发病例,引发群众关注。进口冷链食品能否放心吃?零星的散发病例能否避免?医学专家对目前的疫情有何看法?“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接受央视新闻专访,对相关问题一一解答。张伯礼提醒,进入冬季,天气严寒,今年12月及明年1月仍是较为高危的时段,我们的防控工作更加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高度警惕、高度预防。(中国江苏网11月30日讯)

随着北半球进入冬季,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数量加速上升,截至目前,全球已累计超过5890万人感染。与此同时,我国境外输入病例来源国家也在不断增多,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据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透露,近30天,我国累计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8例,是此前30天的7.5倍。可见,“新冠病毒不分冬夏,但实际上它在冬季的流行会更严重”,我们要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紧绷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弦。

冬季防疫,不可心存侥幸。防控疫情,最大的敌人就是侥幸,稍有不慎就会反复,掉以轻心必然前功尽弃。当前,在新疆喀什、上海都陆续发现了在低温环境情况下,集装箱运输过程当中产生了类似于冷链的效果,引起了零星甚至局部的聚集性疫情。这说明冬春季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人民群众,都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懈状态,要紧绷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弦,保持一颗谨慎之心,勠力同心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真经”念好,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堤坝”筑好。

冬季防疫,不可流于形式。形式主义害死人,道理人人皆知。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数量加速上升的紧张时期和关键时刻,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唱高调”“喊口号”和“填资料”的形式主义。否则不仅会消耗“实干派”的热情与精力,还会伴随疫情乘虚而入引起“并发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而不是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方式来给基层增加负担、消耗基层干部的抗疫精力。所以,在冬季疫情防控过程中,必须摘掉形式主义的“帽子”、撕裂敷衍塞责的“面具”,而不能“只管戴帽子,不管帽子大小”,或是“只喜欢走形式,而不管防疫结果”。

冬季防疫,不可“纸上谈兵”。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这是实打实的举措。当前,冬季气候变化同全球疫情严峻叠加,给“外防输入”的压力再次加码,这就要求在疫情防控的整个链条上要构建更加严密的体系,在防疫技术和“装备”上也要不断升级优化。比如,针对当前零星甚至局部的聚集性疫情,有关部门应建立健全“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机制,着力从源头上抓好人和物等环节,形成“人”“物”同防工作闭环。

行百步者半九十。冬季疫情防控就是一场新的大考,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人民群众,必须慎终如始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惟有精神上不松劲、不懈怠,行动上立说立行,才能够努力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江上)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