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诗和远方”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2020-11-27 13:46: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徐福星  
1
听新闻

11月24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结束公示,江苏省的金湖县、宜兴市、苏州市吴中区、溧阳市、盐城市大丰区5地榜上有名。截至目前,江苏省累计已有8地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数量居全国第一。

用全域旅游助推经济发展。发展全域旅游不仅可以更好推动文旅融合、城乡融合、产业融合、产城融合,还能为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转换动能、优化升级提供新“引擎”。早在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级政府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转变,从企业单打独享向社会共建共享转变,从部门行为向政府统筹推进转变,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向综合目的地服务转变。在苏州市吴中区,精品旅游民宿成为撬动创业富民的新支点,当地备案民宿超250家,形成多个旅游民宿集聚区,旅游民宿直接经济产值突破5亿元。国庆期间,江苏全省接待游客总人数4663.0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12.55亿元,位居全国榜首。

用全域旅游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全域旅游的整合,可以突破乡村旅游原有的小、散、杂、各自为政的零乱局面,让全域连城一片,集中力量做好主要项目,带动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加工服务、交通运输、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当地居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利用产业支撑促使居民的腰包鼓起来,扶持特困群众发展观光农业、特色种养业和农家乐,实现自主创业、稳定脱贫。在江苏溧阳,365公里长的“1号公路”,联结起全市220多个乡村旅游点、62个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带动5.4万户农户“家门口”致富增收。江苏沭阳积极推动“花木+文旅”融合发展,相继涌现出沭阳海棠花海、油菜花海、中闽花海、陇集俄乐岗彩色苗木风情园等多个以花木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区,结合电商直播,努力打造旅游产业新的增长极。截至2019年底,沭阳县59个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18万元以上,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

用全域旅游提升幸福指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旅游作为五大幸福产业之一,是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旅游业受到重创。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国内全面复工复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到网红地打卡、品尝特色美食、体验乡村生活,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人生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让我们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丰富的旅游资源转化为造福百姓、助力发展、促进改革的富民资源,打造出更多的全域旅游城市,用“诗和远方”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徐福星)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