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慎终如始,守住防疫关键期护航经济发展
2020-11-23 14:02: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作者:文/沈捷 图/高金梅  
1
听新闻

11月20日,江苏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听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据11月22日《新华日报》)

提高警惕,科学研判,守住防控关键时期。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国内部分地区出现零星散发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存在。今冬明春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克服麻痹思想,时时刻刻预防冠状病毒,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每一个人都是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参与者。既要对疫情防控充满信心,更要在实际生活中倍加小心。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落实“四早”措施,压实责任,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切实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慎终如始,织密防线,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疫情防控常态化,离不开底线思维。防控疫情是一场猝不及防而又必须打好打赢的战争。“行百里者半九十”,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绝不等于完全胜利;疫情势头稳定向好,也绝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警惕。“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今冬明春关键时期容不得半点疏忽、漏洞,防控工作切不可泄气、松劲。全面落实联防联控责任,织密扎牢疫情防控防线,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继续拧紧防控“发条”,筑牢防线,不给病毒可乘之机,坚决夺取抗击疫情最终全面胜利。

科学防控,标本兼治,阻断疫病传播渠道。全球疫情肆虐,带给人们的思考是健康最重要。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追求健康成为广泛共识。深入持久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形成阻击疫情的应急科普宣传浓厚氛围,从源头上有效阻断疫病传播渠道。坚持人物同防,严格执行社区防控等闭环管控措施,坚持常态化防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以疫情防控常态化保证经济社会和人民生产生活正常化。战“疫”尚未结束,“大考”还在继续。抗疫斗争靠的不仅是勇气,更重要是科学。江苏依靠“数据新军”助阵,为“铁脚板”精准导航,让防疫举措跑在病毒扩散的前头。通过网格化立体防控,织密扎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第一道防线,把“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落到实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先机。

历史大势浩荡前行,前行步伐稳健有力。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毫不松懈抓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复,奋力夺取防控发展全胜利,圆满答好疫情防控江苏答卷。(文/沈捷 图/高金梅)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