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评:80岁阿婆的“高光时刻”
2020-11-18 14:05: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作者:林琦  
1
听新闻

近日,一条80岁阿婆摇船救人的新闻冲上热搜,网友们纷纷点赞。事发江苏苏州,一名男子不慎从苏州湾大桥坠落,被困太湖5个小时,赶到现场的民警和消防人员发现,需要救援船过去才能救人,一旁卖螃蟹的80岁阿婆李桂英主动请缨,摇着小渔船带救援人员冲向被困男子,由于救援及时,男子终于脱险。

见义勇为需要我们有勇气有爱心。视频中,阿婆带着笠帽,摇桨划船,夕阳的余晖洒在湖面上,波光粼粼中是老人摇着船的身姿。李阿婆勇于救人,与她娴熟的摇船技艺有关,但这显然不是全部原因。在这样一个初冬的天气里,一位已经很久不摇船的80岁高龄的老太太去撑船救人的危险性是非常高的,她主动请缨的一刹那,脑海中浮现的一定是她对被困者的关爱,而非对自身安危的考量。李阿婆身量纤纤,载着救援人员的小船摇摇晃晃,这一刻,质朴的救人本能令她奋不顾身……

凡人善举需要每个人的努力与践行。李阿婆事后说道:“救人要紧,只要能救人就高兴。”对她来说,也许这是件“小事”,却让人感受到人间的“大爱”。平凡的人做出了不平凡的义举,最能给人们带来正能量与感动。我们身边这类“平凡人”其实很多,应及时发掘、树立典型、讴歌正义,引导更多的人向这样的精神、这样的善举学习,社会风气也能不断改善,道德风尚也将越来越好。

一位80岁阿婆能为身边人树立良好的道德标杆,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更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寻找生命中的“高光时刻”。危险面前,如果人人都能勇于救人、善于救人,有勇气、有技能,整个社会环境会更加和谐安定,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就会进一步提升。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