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道德之花越开越灿烂
2020-11-18 14:0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邓兆冲  
1
听新闻

跪地救人的援鄂医生王军,数十年如一日资助困难学生的离休教师包斌、陆一军夫妇,坚持18年义务清理河道的退休教师李泉……他们以最质朴、最真诚的方式,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平凡中塑造了高尚的道德人格,为整个社会树立了榜样。 他们的事迹经媒体广泛报道后,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时代进步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发展需要积极崇高的精神力量来支撑。我们要善于发现身边的道德典型,要向道德典型、身边好人学习,让他们成为全社会崇敬和学习的榜样,并鼓励更多人加入争做好人的队伍之中,形成人人争当好人的社会道德生态和热潮。

道德是什么?道德是一双温暖的手,一个真诚的道歉,一丝淡淡的微笑,一次真心的谦让……道德就存在我们的身边,它像一颗启明星,指引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像一盏明灯,照亮四周,让我们身边的黑暗越来越少;像一片天空,孕育着无数美好的心灵。只要你有心,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其实一点都不难。

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道德在很多时候,代表着幸福美满,和谐友爱。公交车上为老人小孩和孕妇让座;长长的队伍前,主动让老人优先;随手捡起地上的一张纸,一枚小钉子;人行道前,扶着盲人穿过马路;捡到遗失物品及时归还主人;帮助有需要的人,为灾区出一份力,给贫困地区的孩子献出一片爱心……从我做起,以好人为榜样,做一个有道德素养的人,让道德之花越开越灿烂。(盐城 邓兆冲)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