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历史流向未来
2020-11-17 13:53: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作者:毛建国  
1
听新闻

“北有瘦西湖,南有古三湾。”大运河三湾段,如同一个长者,始终默默守望着扬州城;又似一个初生婴儿,在新时代光芒里焕发出无限生机。在三湾昨天、今天和明天的故事里,可以清晰感受到城市发展的脉动,感受到时代发展的脉搏。

昨天代表着辉煌与沉重。作为文化纽带的象征,运河“不是生母,便是乳娘”,不仅承载了南来北往的船只,更加快了南秀北雄的融合,见证和守护了南船北马的繁荣。历史上的三湾,集中体现了古代扬州人的水工智慧,“扬州是个好地方,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离不开三湾的贡献。然而,一段时间,这里“农药厂、制药厂、染化厂等企业集中”,变成“一汪死水”。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牺牲环境也不可能拥有真正的发展。追溯运河三湾的前尘往事,更期盼着前程万里的宏大叙事。

今天代表着责任与使命。千百年来,运河滋养着扬州这座城市,这座城市的人民也没有忘却自己的责任。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新的“五位一体”总体战略。在新思想的指引下,基于政治自觉、文化自觉、生态自觉,扬州启动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建设。搬迁企业、拆除码头、清理违建,疏浚水系、改造驳岸、修复湿地……几年下来,三湾变了,运河变了,波光潋滟里跳动着欢迎的音符。远远不止三湾。近年来,扬州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牢记“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殷殷嘱托,古老大运河焕发出了新活力,“绿杨城郭是扬州”书写了新传奇。

明天代表着梦想与希望。11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一名大声喊着“习爷爷好”的小男孩,引起了总书记的注意。总书记面带笑容,亲切地说,“我发现这个小家伙的声音最大,嗓音洪亮。”这是一个意蕴丰富的映像。“生态文明建设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在小男孩张刘森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正是得益于新发展理念的指引,张刘森们才拥有了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空间,才能在大运河边纵情欢跳,享受成长的快乐。不远处,大运河博物馆“语笑嫣然”。悠悠运河,不老三湾,这里是传统与现代、文化与文明交相辉映的示范区,是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的“样板间”。这里也是历史文化传承、生态文明教育的最好课堂,一个个张刘森是受益者,也是未来的建设者。

从历史流向未来,运河三湾是长江经济带和大运河文化带的交汇点,也是古代文化和现代交明的交汇点。认识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运河三湾,古城扬州,和我们伟大的祖国,都必将越来越好。(毛建国/文)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