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写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江苏篇章”
2020-11-17 13:50:00  来源:连网  作者:李凤之  
1
听新闻

11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苏省南京市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新画卷,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作为地处长江经济带重要水域的江苏省,此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扬州沿江和运河等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及发展等情况。伫立在江苏境内沿岸,总书记万里长江绘宏图,就推动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提出了谱写“新篇章”、打造“新样板”、构筑“新高地”、塑造“新优势”的“四新”要求。座谈会在南京召开,江苏无疑成为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排头兵”,必须大手笔、精美化绘写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江苏篇章”。

写好江苏水美文章,为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聚力。新优势,要有新理念。江苏水域纵横,河网密布,从苏南水乡到苏北河流,从滚滚长江水到悠悠大运河,天然水系的“金腰带”,让江苏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境内400多公里长的沿江岸线,如灵动蛟龙舞起“龙头”,引领江苏全面快速发展。生态优先,绘写高质量发展美丽画卷,江苏必须先人一步,做活做优做美江苏水域文章,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协调联动“一盘棋”的统筹指导下,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制度化、体系化、特色化地实施生态水美绿色发展战略,循序渐进推进生态水美建设工程,绘写好“碧水如镜映蓝天”的生态绿色新宏图。

谱好江苏水美乐曲,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发力。新理念,要有新举措。江苏大地,山清水秀,稻米飘香,经济发展高歌猛进。呵护水环境,生产生活方式须加速转型。要在生态绿色发展理念指导下,加快实施沿江沿河工业、农业等产业转型发展,构建经济发展与生态修复保护并重的发展新模式,围绕水域资源配置、治理、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等方面,大力推进现代水文明与传统水文明的有机融合,科学做好水系及水域文化保护,弹奏出人文水美、经济与文化保护相得益彰、和谐共生、互融发展、齐头并进的江苏生态水域乐曲,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促进长江经济带全面发展,展现“江苏风采”,示范“江苏样板”。

唱好江苏水美壮歌,为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接力。新举措,更要有新气魄。在11月14日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江经济带要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总书记强调,要勇于创新,坚持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江苏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省份,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新理念的指导下,要围绕和利用沿长江、运河、湖泊及沿海岸线等水域优势,加快政策新举措出台,以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胆识和气魄,加紧布局一批领航高科技发展的制造业和创新平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群、产业链供应链,争做长江经济带的“领跑者”,为全面深入推动江苏经济社会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找准“定盘星”、挥好“接力棒”。

一江碧水向东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水域纵横的江苏,必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为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写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江苏篇章”。(李凤之)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