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方聚力”护航网络市场健康发展
2020-11-10 13:58: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容菲  
1
听新闻

近日,由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等部门开展的2020江苏省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正式启动。

此次专项行动是对电商平台内部管理、销售市场以及“直播带货”秩序的再规范;是对网络交易商品从生产、流通、销售全链条监管机制的再探索;更是对网上售假、不正当竞争,以及各类网络违法交易的重拳出击。积力所举,则无不胜。网剑行动需要四方共同发力,“剑指要害处,定位关键点,瞄准突破点”,达到“剑到病除”的良好效果。

互联网平台企业“自律”再提升。直从萌芽拔,高自毫末始。从淘宝网上线,到团购网站兴起,再到网络直播平台的风靡,网络购物持续助力消费市场蓬勃发展,2019年交易规模达10.63万亿元。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线上经济在应对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新动能,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在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线上经济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强迫平台商家“二选一”、假冒伪劣商品屡禁不绝、消费者个人信息数据被泄露等问题时而发生。互联网平台企业要直面存在的问题,承担起平台内生态治理的主体责任,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强化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

入驻商家“诚信”再加强。诚为实,信为本。一年一度的“双11”“双12”年度盛会将至。为提升商品销售量和信誉度,各大电商平台入驻商家纷纷推出优惠策略抢占客源,“虚假广告”“刷单炒信”屡禁不止;不良网店以“限价抢购”“爆款秒杀”等广告诱惑消费者下单;售卖“三无”“劣质”产品时有发生……种种欺诈行为是网络市场发展进程中的不和谐音符,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电商“品牌”在公众心目中的认可度,流失的是客户资源,丢掉的是良心和市场份额。网店经营者应以“诚信”为首,要有“回头客”的考虑,谋长远的思维。

广大网民“网购”再理性。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10亿,占网民整体的78.6%,2019年交易规模达10.63万亿元,同比增长16.5%。数量庞大的网购团体,千差万别的个性需求,导致网购体验不尽相同,售后纠纷时常发生。“听信主播私下单”“未读协议就成交”“贪图便宜忙抢购”“细节不清忙付款”“到货长期不使用”等不良网购习惯依然存在。货比三家,适量购买,理性消费,保留证据,依法维权,增强“自控力”,提高辨别能力,避免“冲动消费”。切记,“便宜无好货,价质难两全”“天上掉馅饼,不是圈套就是陷阱”。

相关部门“履职”再严厉。依法监管是为了更好地促进网络市场经济的发展。相关部门要加大网络市场监管力度,落实管理责任,完善法律法规,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监管执法,综合运用线下约谈、线上指导、法制宣传和行政处罚等手段,督促入驻商家特别是平台经营者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打出一整套有力度、有响度、有成效的组合拳,共同维护线上经济公平竞争秩序。

构建健康的网络市场环境,才能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携手同行。(容菲)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