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十年之约”中品读大国方略
2020-11-10 13:57: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石奇旭  
1
听新闻

人口普查,十年一度。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紧锣密鼓进行中,700多万普查员走入千家万户,逐人逐项登记普查信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这次人口普查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大国点名,没你不行。十年一次的全国人口普查,对于科学制定发展战略和社会发展规划,促进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从“十年之约”中细细品读治党治国方略,感受拥有十四亿人泱泱大国的磅礴伟力。

从“每个你都很重要”中,看大国爱民深情。普查工作人员白天在街头巷尾登记、傍晚在小区居民楼穿梭,坚持着“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认真记录人口精确信息,摸清人力资源结构信息情况。“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我国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将以详实可靠的人民信息为有效抓手,制定出惠民、利民、爱民的政策措施。人口普查工作处处彰显着我国“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时刻践行着以人为本的核心思想,从“每个你都很重要”的铮铮誓言中,看大国爱民深情。

从“一丝不苟干实事”中,看大国理政态度。“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面对十四亿多人口的普查工作,任务压力大、困难阻碍多、时间战线长,要做好这项工作没有责任担当和顽强意志是行不通的。“点名人”戏称自己是“5+2”“白+黑”的工作模式,他们用一脚一步丈量着河山宽度、一点一滴感染着人民群众、一举一动彰显着奉献精神。我们党带领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取得了一个个卓越的成绩,正是因为相信滴水穿石的力量、实干苦干的精神。从“大国点名”的一丝不苟干实事中,看到大国的理政态度以及砥砺坚韧、务实、奋斗的民族魂。

从“严谨科学有谋略”中,看大国发展核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年人口普查采取电子化普查登记方式,防止多录、错录、漏录现象的出现,“点名人”点开软件便能心中有谱,哪户漏签了字、原籍何处等信息一查便知。普查指标也更加详细多样,涉及到姓名、年龄、受教育程度还有职业、迁移流动、住房情况、婚姻生育等信息,更加严密严谨。普查人员由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楼栋长、择优选聘人员组成,是基层组织推荐、人口普查机构把关的得力干将。此次“大国点名”从采集设备、采集方式、采集人员等各个方面都做了创新改革和优化,排兵布阵有谋有略,从严谨科学当中,看到了大国未来发展的核心,将始终以“创新”之剑劈波斩浪、行稳致远。(石奇旭)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