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一个都不能少”彰显“人民至上”
2020-11-04 14:46: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曹旻 晏聪  
1
听新闻

曙光在前,重任在肩。“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正待起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人民的美好生活,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中国向贫困发起冲锋。在习近平总书记决策部署指引下,我们正攻克最后的堡垒,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绘制“十四五”发展新蓝图。中国,将书写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画卷壮丽、图景辉煌。

谢璐璐 制图

党建引领,夯实稳定增收“强地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规模推进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下足“绣花”功夫,实施各种扶贫举措帮助农村低收入群体改变贫困面貌。“一个都不能少”,是我们党对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新疆伽师县因为地质条件特殊成为改水“难中之难”,国家投资17.49亿元完成跨城引水;“刨个土坑坑、吃个窝窝头”曾是山西省石楼县农民生活的真实写照,现在“党支部+造林合作社”成为他们脱贫的法宝……扶贫好政策为贫困群众带来了好日子,我们党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带领贫困地区群众奋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扶贫扶志,点燃脱贫致富“新希望”。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国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成就,绝大多数贫困人口已实现脱贫,但也要清醒认识到目前剩余的未脱贫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搞好基础设施、发展壮大产业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提升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激发他们的志气,增强他们主动脱贫的动力。虎瘦雄心在,人贫志气存。我们要坚持扶贫先扶志,帮助贫困群众从赚小钱开始,摒弃“等、靠、要”思想,培育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精神和文化,只有让贫困群众树立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积极向上的精神,才能真正摆脱贫困,打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万众一心,铺就脱贫攻坚“快车道”。人心齐,泰山移。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乡镇积极争取资金融合社会资本建成产业扶贫项目,助力贫困人口脱贫;银行向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多地通过电商发展带动农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爱心企业到贫困村开展帮扶慰问,提供工作岗位带动群众就业增收……从“借鸡生蛋”到“小额信贷”,从“电商扶贫”到“旅游扶贫”,从“千企帮千村”到“流量扶贫”,社会各方力量、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用不同的方式方法发挥效能,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涓流共汇足以涌成江河,绵力齐聚定能众志成城。只要社会大众心系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尽己所能地帮助贫困同胞战胜奔小康道路上的一切困难险阻,我们就能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深的牵挂。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剩不到两个月时间,脱贫不等人,想要及时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就要跟时间赛跑。让我们敲响决战脱贫攻坚的战鼓,发力在这至关重要的黄金关键点,以披荆斩棘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毅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曹旻 晏聪)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