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好人口普查的“线上工作”
2020-11-04 14:44: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丘也闻  
1
听新闻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地方各级领导干部纷纷带头参加人口普查登记,身体力行支持人口普查工作。本次人口普查不同以往,首次采取电子化普查登记方式,充分运用大数据,既提高了普查效率,又确保了数据准确,同时对做好人口普查“线上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入户普查前要做好网络宣传。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开展人口普查工作,需要全社会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要充分发挥网络传播优势,广泛覆盖“两微一端”和移动客户端,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和内容开展网络宣传。同时,要根据人口普查工作的进展情况,有计划、有侧重地宣传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重点内容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普查登记工作中的优秀经验和先进做法,不仅让普查对象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也要让他们知道如何配合普查、如何进行登记,在线上线下同时营造出人人关心、人人重视、人人支持的浓厚氛围。

信息登记时要用好网络手段。随着网络通信技术的迭代升级和手机等网络终端的大规模普及,“网上办”“云上办”等新型政务服务模式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受到网友的好评和追捧。近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城镇化推进迅速,流动人口、外出务工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越来越多,加之秋冬季节疫情防控压力仍然不小,“上门入户”的传统普查方式遇到了新挑战。我们在挨家挨户走访普查的同时,要针对重点人群大力推广线上申报的方式,用好网络手段,既减少中间环节、保证数据准确,也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方便群众填报信息,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

数据采集后要确保网络安全。人口普查是重大的国力国情调查,这次普查更是大量运用信息化技术,做好网络安全和相关信息数据保护工作不仅意义重大,而且任务艰巨。据报道,今年3月,美国人口普查局因数据库管理不慎,导致2亿条公民个人信息记录泄露,引发舆论关注。群众对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也存在一定的疑虑。有关部门应当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按照国家相关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的标准,对普查过程中用到的互联网云技术、云服务和云应用进行全过程、各环节的严格监管,对数据统计和分析进行严格加密,真正让群众放心、安心。

大国点名,线上同行。做好人口普查的“线上工作”,为人口普查注入“网络动力”,不仅能提高普查效率,让普查更顺利、申报更便捷,还会提高普查质量,让数据更准确、群众更放心。(丘也闻/文)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