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山河已无恙 忠魂归故里
2020-09-24 14:49: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邓海建  
1
听新闻

回家了!日前,中韩双方已协商达成共识,韩方将于今年9月27日向中方再次移交一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在此以前,双方将于9月26日在韩国共同举行装殓仪式。(9月23日央视网)

大江奔流,山莽叠翠。山河无恙,英烈回家。七十年前风华正茂的他们,集结在和平与正义的旗帜下,踏过浩荡奔涌的鸭绿江,奔赴烽火连天的前线——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自此,青山忠骨,魂断异乡。不过,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历史和时代始终惦记。善待英雄、珍视英雄、敬畏英雄,这是中华民族赓续千年慎终追远的人文传统。近年来,中韩双方遵循人道主义原则,本着友好协商、务实合作的精神,从2014年至2019年已连续六年成功交接59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今年是按照中韩双方达成的共识实施的第七次交接。英雄回家,魂安故里。

山高水长,风雨无阻。2020年的新冠疫情,也没能阻挡我们接英烈回家的脚步。以国之名,尊崇英雄。“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这些年,从河北西柏坡到山东沂蒙山区,从贵州遵义到江西井冈山,从大别山区到吕梁山区,从江西于都到甘肃高台、河南新县……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缅怀革命先烈,向全党全社会注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尊崇英雄的强大正能量。接英烈回家、让英雄安息,因为他们是神州万里的浩然正气,他们是千秋万代的民族脊梁。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接英烈回家,起码还有三重意义:一是牢记初心。“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每一步红色足印,都在提醒红色政权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二是传承信仰。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缅怀英烈、善待英烈,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伟大的革命精神、革命情怀和优良作风,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三是砥砺前行。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们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不然谁愿意为国家和人民牺牲呢?”路在脚下,梦在前方,我们始终要靠着这种精气神不断向前。就像网友感喟的,“英雄回家,带来的不只是他们的遗骨,还有他们不灭的精神,以及那段难以忘却的历史”。一次次接英烈回家,不啻于一堂堂生动的课——让亿万民众接受了深刻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有教育、有感触,有思考、有体认,美好生活的向往才有代代相传的不竭动能。

今天的中国,阔步在新长征的康庄大道上。昔日战场已成沃野平川,青春热血换来岁月静好。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军机迎回、礼兵护送、战机护航,忠魂烈骨归故土,盛世今朝不忘本。接英烈回家,惟愿逝者安息,更愿生者奋进!(邓海建)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