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唯有坚持多边主义,才能实现世界多赢
2020-09-24 14:47: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作者:倒影  
1
听新闻

“国际社会要以隆重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为契机,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重申对联合国宪章的庄严承诺。” 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的一席话,再一次强调了多边主义对于维护国际秩序和世界和平的极端重要性。这是一个简单而又深刻的道理:唯有坚持多边主义才能实现世界多赢。

75年如一,多边主义推动着世界美好。空前惨烈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给各国带来了深重惨痛的创伤,也启发各国唯有团结起来才能战胜威胁人类安全与福祉的邪恶。1945年6月26日,美国旧金山退伍军人纪念堂内,全球50个国家的153名代表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1946年1月24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第一号决议“和平利用原子能以及消除原子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1980年5月8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天花被根除;1990年3月21日,联合国斡旋20余年终于促成纳米比亚摆脱殖民历史,正式独立;今年9月11日,第74届联合国大会以169票赞成、2票反对的压倒性多数,通过了呼吁“加强国际合作与团结互助”应对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的决议。75年国际风云变幻,但“运用国际机构,以促成全球人民经济及社会之进展”的联合国宪章精神历久弥新,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作为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作为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中国始终秉持“协和万邦”的天下情怀,始终坚守联合国宪章精神,全力践行多边主义。目前,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维和待命部队中数量最多、分队种类最齐全的国家,世界的“和平蓝”中飘扬着绚丽的“中国红”。一滴水里有太阳的光辉。面对国际争端,我们站在和平与对话的一边;面对全球人民福祉,我们提出并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特别是面对肆虐的疫情,我们用向世界各国赠送抗疫物资、派遣医疗队伍的实际行动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并承诺“在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其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贡献”。可以说,不管是什么时代,不管面对何种国际形势,中国在一以贯之践行多边主义的过程中给世界带来了和平与发展,给世界人民带来了安康与幸福。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时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坚持多边主义还是抛弃多边主义,继续高举联合国的旗帜还是扔掉联合国的旗帜,世界各国都需要严肃地面对和回答这个时代之问、历史之问。而就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给出了坚定而明确的中国答案:“让我们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联合国旗帜下实现更大团结和进步!”(倒影)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