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复兴力量
2020-09-09 14:10:00  来源:连网  作者:秋声  
1
听新闻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9月9日人民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突袭而至的病毒、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一个个以生命赴使命的抗疫英雄,一个个用血肉之躯守护患者的战疫勇士,一个个风霜雪雨里奋力奔跑的生命摆渡人……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全民战“疫”涌现出的英雄群像,用感天动地的伟大壮举,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伟大民族、伟大时代树立了闪亮的精神标杆。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地指出,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以国之名,致敬抗疫英雄,致敬抗疫精神,既彰显出崇尚英雄、礼敬英雄的社会风尚和民族气质,更是传承英雄品格,擦亮精神底色,激扬奋进斗志,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更强大复兴力量。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那些在抗疫斗争中涌现出的人民英雄,其实多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他们生活在平凡的家庭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过着平凡的日子;他们有血有肉,也有情感和牵挂,危急关头、非常时刻之所以能够义无反顾、挺身而出、无私无畏、向险逆行,是出于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职业的无比忠诚,是因为高尚家国情怀、伟大民族精神一直根植于内心,因而选择了勇敢、选择了担当、选择了斗争、选择了奉献。他们的非凡壮举启示我们,伟大出自平凡,平凡成就伟大,见贤思齐,我们都可以成为民族的英雄、时代的英雄,我们同样可以为祖国和人民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中华民族是英雄的民族,中华民族是富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民族。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难度不小的“加试题”;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最后的堡垒尚在攻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学习抗疫英雄群体,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们一定能够在新征程中建立新功勋创造新的辉煌。(秋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