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年是新时代“英雄赞歌”的硬核担当
2020-09-09 14:09: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邓海建  
1
听新闻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9月8日上午,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赢得了会场内外的一致认同。2020年的春天,中国青年成长为新时代“英雄赞歌”的硬核担当。

以国之名,致敬抗疫英雄;以国之名,褒扬战“疫”青春。

“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他们用一句话,感动了全中国:“200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是啊,你的样子,就是中国青年的样子;你站立的地方,正是青春中国的C位。

芳华青春,担当为先。风雷百年,精神永传。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这力量,来自“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信念;这答卷,彰显“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的担当。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在广阔实践中增长本领,以青春之我,护锦绣中华。

在抗疫一线,中国青年唱响新时代的“英雄赞歌”。国之有难,吾辈当前。向武汉、向湖北,无数中国青年递上请战书、摁下红手印、放弃团圆假、驰援最前线,小我融入大我,平凡汇聚伟大。口罩勒出的印痕、汗水浸透的衣裳,忠实记录了中国青年志存高远、报效祖国的信念。爱国是本能,召唤显初心。而回望历史的册页:在列强侵略时顽强抗争,在山河破碎时浴血奋战,在一穷二白时发愤图强,在时代发展时与时俱进。中国青年似乎一直就是这样一类人: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为国为民,闪耀青春。

在广袤大地,中国青年赢得世人的认同与点赞。“战疫一代”,青春不败。不久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当代青年价值观影响调查》。从调查结果总体来看,受访对象对整个青年群体在此次疫情中的表现评价较高,认为“满意”的占82.4%,其中“特别满意”的占47.8%。同时受访对象普遍对“战疫一代”的称谓表现出高度认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言,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扛起青年责任、共筑防疫长城,这就是浩荡澎湃的青春正能量。

沧海横流,青春本色。亿万中国青年,以伟大的抗疫精神奋力书写青春的“诗和远方”。这份热血的家国情怀、这份醇厚的阳光力量,值得“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今天,发光发热的中国青年,正在新征程上书写着无愧于新时代的壮丽篇章。(邓海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