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扛起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江苏担当”
2020-08-27 15:29: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8月25日,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率江苏省党政代表团赴陕西学习考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时关于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对接巩固提升陕西脱贫攻坚成果有关工作,推动苏陕合作取得更大成效。

在今年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目的就是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激活西部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让脱贫的步伐走准走稳,发展的脚步更加有力。

自1996年中央确定江苏省对口帮扶陕西省以来,苏陕两省持续高位推进,不断拓展协作领域,扶贫协作项目和产业合作项目纷纷落地见效。江苏52个经济强县与陕西56个贫困县结对,各地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加大产业协作力度,打响了柞水木耳、平利茶叶等一批陕西本土品牌。将产业发展作为帮扶工作的重点,依托乡村特色资源发展现代化新产业,江苏的扶贫力量不断涌入,不仅帮助陕西盘活“三农”经济,也让农民富裕、农村美丽、农业增收。

2016—2019年,江苏省各级累计投入财政援陕资金46亿多元,支持扶贫项目3400余个,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7.6万。2020年2月底,陕西所有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巍巍秦岭,见证了苏陕两省“好兄弟”“好战友”“好伙伴”的协作情谊。面对新冠疫情,江苏安排省级财政资金25亿元对陕西进行帮扶,支持项目1234个,撬动社会总投资111.27亿元,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东西部扶贫协作,既是东部地区对西部地区的帮扶,也是东西部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实践。从2018年开始,三年间通过苏陕劳务协作共帮助近1.41万名陕西贫困劳动力赴江苏就业,2.05万名陕西贫困劳动力实现省内就地就近就业。除了结对帮扶全覆盖,江苏企业纷纷前往陕西投资。两省推动共建5个苏陕产业园区,引导入驻企业10户,总投资19.91亿元,到位资金5.07亿元,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范。

江苏和陕西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之所以能够充分发挥作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通过扶贫人力资源的高效配置,进一步增强了贫困地区的贫困治理能力。2020年,陕西计划选派赴江苏挂职党政干部200人,已到岗182人;计划选派专业技术人员1050人,已到岗600人。2017年以来,江苏300多名干部、3000多名“支农、支医、支教”人才,告别“鱼米之乡”,来到三秦大地,推动陕西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新进展。从跨越千里的“握手”,到携手同行的奋进,苏陕两地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兄弟亲”、什么是“战友情”。

山高水长情相牵,隔山隔水不隔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检验苏陕扶贫协作成效的关键之年。深化协作力度,打开新的发展空间,继续闯出一片新的天地,江苏与陕西携手并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共同奔向全面小康。(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