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三角一体化催生城市“蝶变”
2020-08-24 15:08: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孙亚文  
1
听新闻

初秋江畔须向好,三省一市正扬帆。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总书记强调,要提升长三角城市发展质量。

城市是社会的脉络,是经济发展的载体,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从上海实施垃圾分类提高城市垃圾纯净度,到江苏整治不文明养犬消除城市安全隐患;从浙江保护传统文化涵养城市人文底蕴,到安徽突出城市特色融入绿色发展理念……促进长三角城市高质量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还可以优化城市服务功能,缩小城市发展差距,倒逼城市升级转型,从而加快一体化实施进程。

城市改造“再难也要想办法解决”。城市改造涉及城市的方方面面,不能急功近利、一蹴而就,也不能“蜻蜓点水”“隔靴搔痒”。城市改造要“深耕”,要做良心工程,不仅要改造城市的“面子”,还要改造城市的“里子”;不仅要注重城市的“颜值”,还要注重城市的“品质”。特别是长三角区域城市开发建设早、旧城多,改造任务很重。从城市规划结构到人文居住环境,从经济发展布局到公共设施建设,涉及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再难也要想办法解决”,既充分彰显了党中央提升长三角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也有力展现出人民至上、造福于民的坚定理念。

城市发展要避免“千城一面、万楼一貌”。城市发展不能一律大拆大建“一刀切”,也不能“照葫芦画瓢”肆意模仿。如果承载城市历史文化的载体消亡了,那么城市的历史文化也会被冲淡或消亡。城市发展要突出城市特色,要留住城市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这些是城市演变的痕迹,也是城市发展的根基。“千城一面、万楼一貌”不仅会割断城市历史脉络,淡化人们对城市的传统记忆,而且会消退人们对城市的感情,偷走浓烈的“乡愁”。因此,城市发展应该坚持改造与保护并举,使“硬实力”与“软实力”相得益彰。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安居乐业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基础,保障住房安全又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然而,少则近万,多则十几万一平米的房价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甚至一辈子成了“房奴”。房子一旦沦为投机的筹码,就势必会对社会产生负面效应,不仅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也不利于住房政策的有效实施。只有坚决防止借机炒作房地产,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落实长效机制,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才能真正让老百姓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提升长三角城市高质量发展重在落实,贵在担当。要有“水击三千里”的长远眼光,要有“望尽天涯路”的执着追求,要有“甘为孺子牛”的勤恳奉献,更要有“冷对千夫指”的理性思考。以“实”字当头,以“干”字为先,让我们为长三角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设破浪扬帆。(孙亚文)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