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视评:让“孝”接力,汇聚前行的澎湃动力
2020-08-21 14:53: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李俊峰  
1
听新闻

近日,一则“四菜一汤!17岁少年连续52天为爸妈做饭”的短视频被网友纷纷点赞,相关话题冲上热搜,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官博大V纷纷转发支持,约1分钟的内容如习习微风吹拂着炙热的神州大地,让人们在“秋老虎”中感受丝丝清凉。

视频内容发生在江苏淮安,这位名叫张爱民的17岁少年是一名烹饪专业的学生。暑假期间,因父母工作忙,他主动“承包”了家里的一日三餐,每天一大早就去市场买菜,中午四菜一汤,已经连续帮家里做饭52天,给家里营造了很好的氛围。他的父亲张海飞表示,“小孩这么听话,觉得很幸福!”网友纷纷点赞:“真是孝顺的好孩子”“既锻炼了专业能力,又可以让父母开心”……

“天地之性,人为贵。人之行,莫大于孝。”孝顺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张爱民不仅仅将孝顺付诸于实践,更彰显孝顺本义。孝顺就是力所能及地让父母感到开心、舒心。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孝心不论大小,承担无关年龄。年轻人总想着来日方长,父母却不一定等得起。许多时候“孝”并不需要感天动地,只是常给父母打个电话问候,常回家看看,给父母一些赡养费,买点东西尽尽心,等等,我们要珍惜可以爱他们的每一天。

“百善孝为先”,孝为人之本。孝敬父母,在各种美德中占第一位。在新形势下,弘扬孝道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现代父母长辈大多尽量满足孩子们的各种需求,使孩子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甚至懒惰、任性、专横、自私等不良习惯和性格。为了弘扬孝心美德,自2013年起,央视每年都开展《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以唤起少年儿童对父母的爱心、孝心。

“夫孝,德之本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孝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精髓,正日益成为代际沟通、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润滑剂,神州大地孝老爱亲、善行接力、大爱循环也在不断汇聚着磅礴的力量。

愿天下儿女能常陪伴父母。当我们树起“知孝、懂孝、行孝、扬孝”的良好社会风尚,孝心汇聚成流一定可以滋润出社会的和谐美好,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必将会在代际之间接力传递,澎湃向前。(文:李俊峰 视频:陆春涛 董海)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