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向建设健康中国的“主力军”致敬
2020-08-19 14:2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文/常常 图/孙洋  
1
听新闻

在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他强调,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崇尚医德、钻研医术、秉持医风、勇担重任,努力促进医学进步,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医务工作者,弘扬先进事迹,加强业务培训,支持开拓创新,帮助解决困难,推动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选择了穿上白大褂、拿起手术刀,广大医务工作者就会不顾风雨兼程、义无反顾。今年疫情突如其来,面对危机,他们怀着一腔热血写下“请战书”,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人民筑起生命防线,“疫”战到底。大疫如镜,照见的是白衣天使的无私和尽职,他们是新时代的“最美逆行者”,更是全国人民心目中“最可爱的人”。

广大医务工作者是“生命之树的守护者”,是“健康使者”。在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务人员用自己的“危”换来病人的“安”。就在8月13日晚,苏州工业园区一小区门口,一中年男子突然晕厥倒地。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护士路过,跪地做心肺复苏。经近20分钟施救,男子终于恢复意识。而事发前,护士的腿已经摔伤。无影灯下竭尽全力,只为看到有力的心跳;不顾危险向前奔跑,因为生命需要争分夺秒;排查每个潜在风险,为健康站岗放哨……无数医务工作者与疾病交战,用生命的大部分时间撑起了那件一尘不染的白大褂。

当下,构建更加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体系,尤其需要广大医务工作者以精湛医术、高尚医德、优良医风,继续当好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健康城市的推动者、医者仁心的践行者。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修医德、行仁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和行业自律,才能为人民提供最好的卫生与健康服务,以优异成绩赢得更多尊重和信赖。

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关爱不能局限在“医师节”这一天,而是要落实在每一天。完善激励机制,宣传先进典型,营造全社会理解和关爱医务工作者的浓厚氛围,树立尊重医生就是尊重生命的理念,倡导科学的生命观、健康观,不断增进全社会对医务工作者和卫生健康工作的理解认同,才能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今天,我们向健康中国的“主力军”致敬,让尊医重卫蔚然成风,也让更多优秀人才愿意献身医学事业,用医术为全面小康筑牢健康底座,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文/常常 图/孙洋)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