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拒绝“剩宴” 将“光盘”进行到底
2020-08-17 14:17: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非常时期,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点名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不浪费”,不仅仅是因为“美德”,更是基于“现实”——我国是农业大国不错,可也是人口大国。所以,敬畏每一粒粮食是美德,也是底线要求。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忧患意识不能丢,食物浪费要杜绝。

早在2013年,全国就开展了 “光盘行动”,全社会掀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餐桌新风,目的就是为了减少“舌尖上的浪费”。近年来,“舌尖上的浪费”已经明显有所改观——越来越多的人为“肚子”吃饭不为“面子”点餐,越来越多的人在外就餐习惯了吃不了“兜”着走,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以成为“光盘侠”为荣。

然而,“光盘行动”之所以被一再强调,“舌尖上的浪费”之所以被一再提及,就是因为浪费粮食这件事还是会时常发生——有调查显示,大型餐馆、游客群体、中小学生群体、公务聚餐等仍是餐饮食物浪费的“重灾区”;节日、生日、婚丧嫁娶等等名目下的聚会宴席等,浪费巨大。

此前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有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与此同时,联合国近期发出预警,受疫情以及接连爆发的蝗灾、极端天气等灾害影响,已经有多国面临着严重的粮食危机,全世界近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

我们挥霍的,正是别人渴求的。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营造“光盘行动”氛围,势在必行。我们要不断培养健康、理性的饮食习惯,培育现代餐桌上的文明,善待每一餐饭,认真对待每一粒粮食。

从个人来说,叫外卖时要适量,聚餐点菜也掂量着来,乱点一气不是阔气,光盘才是最大的排场。

从商家来说,灵活设置菜量,及时提醒顾客,合理推出奖惩都是可行的法子;

从整个社会来说,“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要成为共识!

值得欣慰的是,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这件事,全国各地很多地方都已经“有行动”,且“动真格”——江苏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引导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餐饮业常态化工作任务;成都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同时还将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倡导“光盘行动”;广东部分餐企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员引导消费者按需点餐,引导消费者深入做好“光盘行动”……除了餐饮企业,多家外卖平台也多方措施呼吁制止餐饮浪费。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民以食为天!今后,我们要做的是,按需取餐,拒绝浪费;粒粒不易,不倒不弃;人走桌净,剩菜打包;拒绝铺张,不讲排场;与身边亲友互相监督,拒绝“剩宴”,将“光盘”进行到底,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文:龙虎网新闻评论员 张玲 图:龙虎网动漫中心)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