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致敬高温下的坚守者
2020-08-17 14:16: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叶温婉  
1
听新闻

骄阳似火,热浪袭人。当大多数人享受着空调西瓜WIFI的时候,有一群人,头顶烈日作业,经受“烤”验,他们是道路上的交通警察,是建设工地上的农民工兄弟,是城市中的环卫工人……他们忍受酷热,挥汗如雨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保障社会生活的正常运转,做百姓的“坚强后盾”。

城市中,快递小哥穿梭在街巷,为我们送来清凉饮品;工地上,建筑工人酷日下加紧施工,只为工程早日完结;马路上,交警汗流浃背指挥交通,保证道路顺畅通行;工厂内,操作工人不停忙碌汗如雨下……交警、快递员、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烈日炎炎下,他们的身影都让人肃然起敬。无数人用艰辛和坚守,展现职业的光辉,也保障了社会正常运转。可以说,我们这个社会能够有序运行,正是在高温下坚守工作岗位的人们用质朴的选择,阐释了纯真的职业精神。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地质灾害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我们奔向全面小康的进程。既要抢时间复工复产,又要抓质量赶进程,没有全力以“复”地赶,没有争分夺秒地干,就不可能如期迈进全面小康。时间紧,任务重,许多基层劳动者坚守岗位,扎根一线,无论是在田间地头的贫困群众,还是车间里挥汗如雨的操作工,都是卯足干劲奋勇向前。他们默默付出,是对爱岗敬业价值观的最好诠释,也谱写着新时代奋斗者奉献的新篇章。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不少医护人员依然穿着防护服在高温下开展检测。胸中藏着为民热情,肩上担起那一份责任,默默忍受炎热,脱下防护服能倒出一杯水,他们以最平凡的身份展现最动人的身影,用最坚毅的行动担当最厚实的逆行,在责任和汗水中书写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

不管什么岗位,这些在高温下的工作者都值得被尊敬和关怀。对于我们来说,更应该将关怀和敬意融入日常点滴中,做一些简单的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不乱扔垃圾让环卫工人少弯一次腰;开车时遵守交通规则,让交警同志少走几步路;节约用电、按照规定使用电器,是对电力工人最好的支持;耐心等待,不苛刻要求,用微笑面对,是对外卖送餐员最美的理解……只有我们整个社会积极行动起来,珍惜坚守背后的力量,我们才能凝聚起强大的合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高温下坚守工作岗位的劳动者让人感动,同时也带给我们启示:一方面,每个人都应该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并自觉努力将这种尊重和热爱融入日常;另一方面,需要从制度层面、组织层面以及精神层面关注、关爱他们,让高温下的劳动者能够感受到“清凉”。

阳光虽烈,但他们用自己的付出,让这座城市更加美丽,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致敬高温下千千万万的“幕后英雄”,我们更应该将真诚的致敬化为自觉的行动,为烈日下的坚守者创造一丝清凉,也为全面小康贡献力量。(叶温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