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评】让更多人感受生活的温情
2020-08-14 14:40: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张晓阳 图:赵启瑞 王昊 马祥  
1
听新闻

近日,一段视频在网上迅速传播。视频中,江苏淮安一位7旬大爷骑电动三轮车进城卖鹅,因违章被交警拦下。但在了解到大爷一个人生活在乡下,凌晨三点饿着肚子从40里以外赶到城区卖鹅,想补贴一点家用的情况后,交警不仅没有罚款,还联系大队食堂将大爷的5只鹅全部买下。

面对这样的“交通执法”,网友纷纷点赞,直呼“暖心”。是啊,生活原本不易,但总有一些人、一些事,让我们感受到生活的温情,从而燃起向着美好奔跑的热情。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离不开规范的管理和严格的执法,但并不意味着不能有温情。毕竟,一个冷冰冰的城市永远给不了人们希望的生活。淮安交警没有对进城卖鹅的大爷进行罚款,事实上也在提醒更多的管理者、执法者,并非只有罚款这一个选项。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在严格规范的同时体现人性化、传递出温情,则需要付出更多的智慧。

2018年5月30日中午,一位老人晕倒在路边,路过的淮安民警和辅警用太阳伞帮老人遮阳并为其拿来纯净水。

没有采用罚款的方式简单化处理是一个开头,让网友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的,则是交警后续的联系食堂帮忙买鹅的举动。习近平总书记回顾自己在陕北黄土地上的贫苦日子和青葱岁月时,深情地说:“我们这代人有一份情结,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谁都难免会遇到无助、急难的时候。有人扶一把,让生活云开雾散却晴霁,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扶一把、一起走,小小的举动里深蕴着暖暖的善意,让人们体会到管理者、执法者其实更是服务者。

2019年7月13日,淮安市区淮海路与承德路交叉路口,交警搀扶老人过马路。

温情的价值不在于片刻的涌动,而在于从我到你再到他的不息传递。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管理智慧,制之以衡,行之有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之外更兼顾人性与温情,这才是人们所期盼的社会。同时,当人们更多感受到生活的温情,便会自发将这份温情传递下去,让生活的温情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如果我们的社会上,人人遇事都能有人搭个手,见人有急都愿拉一把,小小的行动也会汇聚起战胜所有坎坷挫折,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磅礴伟力。

2020年5月20日,淮安交警在路口指导骑乘电动车群众正确佩戴头盔。

温情一直都在,暖心还有后续。随着视频和交警人性执法并帮忙买鹅的故事不断传播,不少人也纷纷打听,想在大爷那里买鹅。我传递给你,你传递给他,让更多人感受生活的温情,让我们每天都被善意的小美好感动。(文:张晓阳 图:赵启瑞 王昊 马祥)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