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基层绽放成长“芳华”
2020-08-14 14:34: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作者:季郡  
1
听新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日,江苏省人社厅会同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做好政府购买基层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加大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力度,用于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这一政策出台于“六稳”“六保”的大背景下,释放出强烈的信号,鼓励高校毕业生下沉基层,到人民需要的公共服务岗位上去绽放青春光芒。

在今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侵袭的大背景下,874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不可避免遭遇了一定冲击和困难。全国各地各级政府层面出台了种种举措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国家层面推出了一批政策性岗位保就业托底,江苏加大力度购买基层岗位,吸引毕业生下基层可谓创新暖心之举。从基层岗位分布来看主要是乡镇(街道)、村(社区)就业社保、文化教育、医疗养老、农业水利、扶贫救助等领域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体现公共服务的公益属性。收入待遇方面亦有保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开拓了新路。

在社会价值取向多元化的今天,就业取向同样多元化,不变的是对人生价值的追求。在高招阶段,考古PK金融,状元考生们的专业选择引起的网络热议颇为引人深思。不管是看似不易就业的冷门考古专业还是看似高薪诱惑的金融专业,本质上只是职业分工不同,都在不同领域积极推动着社会发展,都需要优秀人才的集聚。这次江苏推出的政府购买的基层岗位中有部分岗位位于相对欠发达地区的乡镇农村,这无疑表明,社会迫切需要高素质青年人才扎根实现乡村振兴,助力全面小康,这同样具有极高的社会价值。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良好待遇,创造创新创业空间,吸引优秀的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让更多追梦人在基层挥洒青春,一展长才。

到基层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他们充满青春活力,饱含创新创业的激情。他们的就业不仅仅是民生保障,更在一定程度上关乎国家的前途和发展。踏踏实实地下沉到社会基层“接地气”,接触鲜活的社会,培养务实的工作作风,青年人才能在基层公共服务岗位上完成从书生意气到成熟社会人的身份蜕变,真正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季郡)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