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大江潮起,且看江苏!
2020-08-13 15:46: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张玲  
1
听新闻

为推进“四化同步”和城乡融合发展,近期,江苏全省组织实施了“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投身乡村振兴,推动村企要素互换、供求互补、联合发展,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了全新动能。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产业兴旺,吸引资本是关键。于乡村而言,这正是“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实施的题中之义。当然,“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不仅能让农民看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希望,也能让企业拥有新的发展路径,新的前行方向,新的活水源头。于企业、于乡村而言,可谓“两厢情愿”,亦可谓“两全其美”。

打造“江苏模式”,让企村结对“手牵手”

不是企业向乡村单向输血,不是挂钩扶贫济困,不是简单“拉郎配”,不搞行政命令,而是通过搭建形式有效的活动载体,积极帮助企村“自由恋爱”……这正是“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的“江苏模式”。

从南京江宁的“四张清单”,到镇江的“四个一”重点;从常州与盐城的挂钩合作,到泰兴的“整体开发、集聚联合”……在“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中,这一城一区的亮点、特色,让“江苏模式”有了更鲜活的特征,更顽强的生命力。

这样的“江苏模式”,把村企“联”的桥梁架得更宽了,把村企“建”的基础打得更牢了。它走出了一条具有江苏特点的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让“引得进、留得住、能做大”,成了另一种可能。

跑出“江苏速度”,让振兴路上“心连心”

倒排“时间表”,明确“路线图”,确保村企“互利互惠、合作共赢”,更好地引导社会资本“上山下乡”,“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让“江苏速度”再次显现——南京在行动、苏州在行动、镇江在行动……截至7月底,全省已有2571个村和2332个企业达成联建合作协议,联建项目2834个。

江苏企村共答了一道“产业兴旺”题,为脱贫攻坚添加了新动能,让乡村振兴拥有了新血液,也助力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从梦想走向现实。

“手牵手”前行,“心连心”振兴,让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这正是“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所摩画的最美的模样,而这模样,正在江苏大地粲然绽放,落地成真。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在攻城拔寨之际,决战决胜之时,“万企联万村”之中,大江潮起,且看江苏。(龙虎网新闻评论员 张玲)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