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一饱之需”止“舌尖浪费”
2020-08-13 15:40: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作者:翟小勉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体现了对粮食安全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和强烈忧患意识。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保障粮食安全,一直被摆在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和重重挑战,在呼唤我们要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厉行勤俭节约,以一人“一饱之需”止全国“舌尖浪费”。

让“一饱之需”成为生活习惯。一饱之需,何必八珍九鼎?关键在于餐饮业和消费者的双向选择、双向发力。各级餐饮店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严格规范点餐提醒服务,注重就餐服务导向,增强节约能力,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提升行业标准和规范。消费者要树立正确的食物消费理念,遵循科学、适度和绿色的消费模式,避免过量饮食对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损害,推动绿色、节约、健康的餐饮习惯形成风气。

让“桌桌光盘”成为宴请标配。“盛宴”不在规模之大、人数之多、菜品之盛,“剩宴”无关大方、无关财力、无关豪气。中国,素来被称为“礼仪之邦”,宴请时生怕“照顾不周”,丰盛的菜品成为“家常小菜”,结果大量的菜品剩余成为宴请招待中的普遍现象。“面子”重要,但传承和弘扬“厉行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的“里子”更加重要。适量点餐、智慧点餐,让“桌桌光盘”传达宾主尽欢的态度,让“桌桌光盘”成为宴请标配,让“桌桌光盘”成为餐饮文化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让“吃不了兜着走”成为社会风尚。2020年,经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永恒真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应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点菜多少,是自由;剩菜多少,是素质。打包不可耻,剩菜不光荣。矫正“打包”即“穷酸”的认知误区,让“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兜着走”成为社会就餐风尚。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逐梦小康渐入“尾声”,老百姓的钱袋“鼓起来”了,精神也要更加的“富足”起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任何时候都是不过时的。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十四亿中国人民同心同力,共同营造出简朴节约的餐饮文化氛围。(翟小勉)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