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向共和国的脊梁致敬
2020-08-12 14:49: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11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女)“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是千千万万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的杰出人士的代表,他们是中国的脊梁,身上折射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光辉,有无私付出的奉献精神、默默无闻的奋斗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忠于职守的敬业精神、以身许国的崇高精神……他们心中洋溢着对祖国的深沉大爱,生命里盛装着对人民的无限忠诚。授予四位英雄国家荣誉称号,是致谢,更是致敬。我们以英雄为榜样,凝聚时代精神,形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劲合力,让个人的拼搏叠加成民族的进步。

致敬脊梁,是致敬忠诚之心。胸有忠心,就能入火海而不退缩。疫情突如其来,80多岁的钟南山院士逆行武汉。他敢医敢言,提出存在“人传人”现象,强调严格防控,领导撰写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无私奉献,奋斗在抗击疫情的前线,在疫情防控、重症救治、科研攻关等方面作出杰出贡献。紧急时刻,危难关头,钟南山院士不顾高龄独“闯”疫情严重之地,归根到底源于对党的忠诚,源于信仰的力量,将祖国和人民始终放在最高位置。

致敬脊梁,是致敬为民之心。张定宇院长是渐冻症患者,疫情涌来,他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带领金银潭医院干部职工共救治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重大贡献;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闻令即动,紧急奔赴武汉执行科研攻关和防控指导任务,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爱民、忧民、为民,无论有多艰难,他们咬紧牙关冲破难关,让人民看到新的希望。

致敬脊梁,是致敬爱国之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伯礼院士主持研究制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取得显著成效,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也证明了中医药的价值,为中医药现代化增添了最新的注脚。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把中医药特色优势转化为疫情治疗的国家优势,既是治病救人,也是在擦亮中医文化瑰宝。

面对全面小康的“百米冲刺”,面对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当把褒扬英雄的过程转化为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实际行动,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实现出彩人生,这正是对英雄的最好致敬。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像英雄那样坚守、像模范那样奋斗,我们才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昂首阔步,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