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杜绝浪费 端稳幸福的饭碗
2020-08-12 14:4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用这八个字评价“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餐饮浪费问题,从“八项规定”的厉行勤俭节约要求,到节俭办“两会”,从接待外宾上家常菜,到21元的“主席套餐”,时时处处身体力行,率先垂范。

毕传国/制图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尽人皆知,但餐饮浪费行为为何屡禁不止?“宴席不高档,就是‘不给面子’”“客人把菜都吃完了,就是招呼不周”“现在吃穿不愁,浪费也是一种消费”“‘打包’就等于‘打脸’”……有的人把俭朴视作寒酸,把挥霍说成大方,在餐饮浪费行为背后,往往是面子心态、攀比之风、享乐主义等思想在作祟。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今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之重、抗击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之急、应对国际外部环境挑战压力之大,都要求我们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旗帜鲜明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方能端稳幸福的饭碗。

杜绝浪费行为,需要加强制度的刚性约束,采取有力监管措施,加大对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吃喝的打击力度,这也是政府“过紧日子”的题中应有之义。同时需要进行广泛社会动员,加强节约教育,杜绝攀比风气,注重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习惯,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光盘最光荣、打包最时尚、浪费最可耻”成为全社会的行动自觉。(杨松/文 毕传国/图)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