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聚力数字乡村建设 留住“乡愁”亮丽底色
2020-08-05 15:0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桑敬敬  
1
听新闻

近日,中央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数字乡村试点在探索乡村发展新模式,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样板,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至关重要。

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推进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从开展数字乡村整体规划设计、完善乡村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研究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探索乡村数字治理新模式等方面入手,不断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全面弥合城乡数字鸿沟、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顺应新科技发展趋势,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样板。当前正值数字乡村建设的绝好阶段,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数字经济迎来发展加速度,数字技术与传统农业的融合也将加速推进,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注入新的动能。面向现代农业建设主战场,把握数字经济和信息技术发展新趋势,因地制宜,重点突破,分步推进,探索中国特色的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模式。通过试点地区在整体规划设计、制度机制创新、技术融合应用、发展环境营造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经验,为全面推进数字乡村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数字乡村建设是实现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开展数字乡村试点工作,加快信息与农业的深度融合,不仅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还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力抓手,也是释放数字红利催生乡村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利用好数字经济赋能传统农业的新机遇,不断提升农业生产经营智能化和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使农业产业获得更高质量的发展,让农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以乡村振兴新成效为全面小康增添新成色。

乡村振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无法回避的挑战。实干促振兴、创新谋发展,定能跨越城乡间的数字鸿沟,实现城市文明和乡村文明的无缝对接,数字乡村建设势在必行。(桑敬敬)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