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县域百强”,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0-08-04 14:48: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朱育才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成果发布。榜单显示,2020江苏25个县市上榜。前10名中,江苏占一半,并继续包揽前3位。“苏大强”以其“经济实力、增长潜力、富裕程度、绿色发展”,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经验、树立了样板。

耀眼榜单显示百强县“思想解放天地宽”。坚持以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奋力推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依靠“攀高争强”的思想基因、理念创新、精神动能的强力支撑,实现了发展速度、质量、效益“快于、优于、高于”其他县域。“思想是行动的先导” ,期待百强县 “百尺竿头”,在思想解放、理念创新上“更进一步”。

耀眼榜单展示百强县由加速发展标兵向高质量发展标杆的“华丽转身”。值得关注的是,以“地区生产总值大于4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大于20亿元”两大数据作为百强县入榜门槛,固然是必需的、可行的。但在耀眼的榜单上,不能只有庞大的经济总量,还应有科技创新的“万紫千红”。令人欣慰的是,名列前十的百强县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敢于在打造国家级产业科创中心上创唯一,善于在聚焦聚力自主可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上争一流,其研发经费、高新技术企业数、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科创核心指标,均赢得全国县域“翘楚”地位。

耀眼榜单昭示百强县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性、前瞻性和科学性。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强调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党的十八大,勾画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我国未来30年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路径清晰呈现、前景可期。“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从百强县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看,“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正一步步化为可观可感的“现实模样”。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县域前三甲的张家港,曾被《人民日报》誉为“伟大理论的成功实践”。令人惊叹的是,以昆山、江阴、张家港为“头雁”,一批百强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经济蓬勃发展、社会事业“繁花似锦”、城市建设底蕴深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节节攀升”,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信心满满”。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坚信,处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的百强县,以发展为根脉,以文化为灵魂,奋力打造“经济繁荣、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现代化城市新标杆,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朱育才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