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字乡村”让乡村振兴有“智”更有“质”
2020-07-23 15:03: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作者:宜声  
1
听新闻

近日,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和《2020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的要求,中央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的通知》,为下阶段建设数字乡村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数字乡村建设缩小的是城乡数字“鸿沟”。自互联网诞生以来,中国网民的规模越来越大,尤其是近几年里,农村网民的数字在不断的加大。这背后既是我国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的结果,同时也为乡村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乡村振兴不仅是要实现农村美、产业富,更是要缩小城乡发展差距,让更多的农民享受到更好的发展机遇。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生事物前,数字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条件,是一大新课题,既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力抓手,也是促进农村进步、农民发展的好契机。

科技与智慧,数字乡村“吹”来的是乡村振兴新机遇。眼下,脱贫攻坚到了最后的决胜阶段,数字乡村可谓是为脱贫致富注入了新动能。县长直播带货、农民“主播”……今年以来,直播经济成为乡村发展新势力。特色农产品搭乘互联网快车,走出村庄,为农村发展带来更多资源的同时,更带动了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农村物流、人才培养等建设。除此以外,数字乡村建设带来的是农村新变革,这种变革不仅包括农业生产模式、农民生活方式等,更是乡村治理模式的变化。无人机插播、智能远程监控、物联网技术种植……在科技的支撑下,农民种田更“智慧”,农业现代化进程逐步加快。而在“互联网+”平台下,智慧安防、智慧安全监管等平台的搭建,提高的不仅是村庄治理水平,更是农民生活品质。数字化建设带来的是农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同步提升。

突破与创新,好政策还需抓落实。此次《通知》包含了数字乡村整体规划设计、探索数字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探索乡村数字治理新模式等七个方面内容。这七个方面的探索与落实,不仅需要各个地区根据自身实际,因地制宜进行提优补差,更要在相关领域做重点突破,让“数字流”引来“资源流”,打造农村发展新亮点。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探索“互联网+教育”,加快农村人才培养与资源集聚;探索“互联网+医疗”,补齐基层医疗短板……在补齐和完善各类硬件设施的基础上,还当提升互联网综合应用能力,能够让“互联网+”在农村开花结果。

当今时代,数字化与信息化给社会的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数字乡村”让乡村振兴有“智”更有“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目标,当抢抓数字化建设新机遇,让“数字乡村”更好得服务乡村振兴,让“数字乡村”建设不断擦亮高质量全面小康底色。(宜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