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紧扣“三心”做好夏粮收购和储备
2020-07-06 14:08: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李春蓉  
1
听新闻

近期,我省连续出现强降水天气,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省夏粮收购进度。为统筹做好防汛抗汛和夏粮收购工作,全省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抢抓雨停间隙“火力全开”,积极组织收购农户手中的余粮,确保夏粮颗粒归仓。(摘自中国新闻网江苏)

民以食为天。做好粮食收购和储备工作至关重要。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老百姓很紧张,部分地区老百姓购买大量粮食屯于家中,生怕出现“粮食危机”,但是“屯粮”的这种情况并未持续太久,在我们的严密防控下,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老百姓充分相信,我国粮食储备充足,即使是应对不时之需,也能完全做到“米面无忧”。

当前,我们尤需紧扣“三心”,做好夏粮收购和储备。

科学储粮,让农民更安心。近期强降水的天气,致使空气中湿度过高。如何确保在梅雨季节,粮食不受潮不发霉,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难题。对此,全省各地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积极上门为农民提供验质、烘干整晒的服务,同时指导农民如何在梅雨季节储存粮食。通过一系列人性化的服务,既确保了农民手中的粮食能够安全入仓,也稳住了民心。

统筹规划,让农民更放心。截至6月底,全省夏粮收购进度已经过半,累计入库夏粮119.42亿斤。当汛期遇上夏粮收购,无疑为粮食收购工作增加了难度。这就需要,我们一方面要加快收购进度,提前做好仓容、资金、人员等方面的准备,切实为收购工作夯实基础;另一方面,在粮食收购完成后,要确保储存粮食的地方不易受潮。

线上服务,让农民更省心。当下,线上服务如雨后春笋,蜂拥而起。为了减轻以往现场排队收粮的压力,部分地方大力推广手机售粮软件,通过线上预约卖粮的方式,让卖粮服务更精准。站在宏观角度看,线上卖粮服务的风生水起是大趋势。近年来我们探索在“如何更好地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效,就拿线上卖粮来说,这种方式大大提高了卖粮的效率,节约了群众的时间,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大国粮仓”的充足是我们应对风险时的勇气,更是底气。因此,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的工作不容小觑,接下来还需我们加快速度、提高效率、保好质量,做好下半场夏粮归仓。(李春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