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视评:让文明为全面小康添彩
2020-07-03 14:41: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姚晨 张一帆  
1
听新闻

视频/姚晨 文/张一帆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

全面小康,既要有“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还要有“知礼节知荣辱”的社会风气。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本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一米线是个人隐私保护线、公共秩序维系线;公筷上桌,陋习“下台”,好的卫生习惯让人民更加健康。少一些愁苦无力的报怨,多一点自强不息的努力;少一点无情冷漠的观望,多一点关爱社会的责任……从公共场所举止文明到邻里相处和睦互助,再到举手之劳做环保,人人谨守社会公德,努力实现精神之美、行为之善、思想之真,就能让道义的力量汇流成河,润泽社会和谐有序运转。

文明花开香满园,同心掬得满庭芳。在江苏张家港,文明创建与城市建设相互促进,提升市民幸福感;在浙江杭州,“最美人物”不断刷新城市文明的高度;在上海,垃圾分类工作成为新时尚,垃圾综合处理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文明带来的变化和成效,与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要求“同频共振”,在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同时,也让“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蔚然成风,文明成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需要在经济发展上实现腾飞,而且需要在文明建设上创造辉煌。让文明之花长开,精神之河长清,为全面小康添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力。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