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18”购物节有力度更当有温度
2020-06-18 14:34: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作者:观山  
1
听新闻

今日,“618”购物节正式拉开序幕。这一起源于京东店庆日的购物节,如今已演变成为线上线下一场全民购物节。作为后疫情时期的第一场“全民购物节”,今年的“618”有些不一样,也被赋予了更多的期待,多家电商平台早在6月初就开始了活动预热。然而,要更好地刺激消费“回血”,“购物节”除了有力度以外,还更当有温度。

特殊时期,这样的一次消费“回血”刺激有必要。受疫情影响,许多商家都受到了较大的打击。发力购物节,此次各大平台与商家都是卯足了劲。与往年相比,今年的“618”有两样东西最火,消费券和直播带货。天猫联合各地政府、品牌一起,发放了超过100亿的现金消费券和补贴;京东邀请超100位明星和品牌方总裁直播带货……与其说是全民购物节,更像是一场线上线下商家“争夺战”。从往年购物节和前几个月各地派发消费券的情况来看,这样的消费“回血”刺激具有“短期疗效”,对扩大内需、带动生产端回暖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但“争夺战”背后,切莫伤了消费者利益。产品的质量当作为第一准则。各个平台与商家的大比拼很容易导致“价格战”,低价竞争的状态下容易导致产品的质量得不到保证。消费者看似买到了“实惠”,实则却吃了大亏。而直播带货也当张弛有度。不久前,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了《直播带货消费调查报告》,报告显示,30个直播带货体验样本中,有9个涉嫌存在证照信息公示问题,3个存在虚假宣传问题。想让直播带货“一直火”,各大商家和主播当承担起责任,立好带货“规矩”,进行适度监管,让新业态尽快走上规范化道路。还当警惕各种以打折大促名义进行诈骗的行为。通过设立相应的监管平台、加强打击力度等措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提高市民消费意愿与能力,保民生当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消费不是孤立的存在,要将短期的消费刺激转变为长期的效果,促进百姓增收、保民生尤为重要。当下,居民消费存在分化现象,城市收入较高的人群具备一定的消费能力,本身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强。而城市低收入人群、农村贫困人群,在消费能力本身就较弱的情况下受疫情冲击较大。所谓的消费券发放对于他们来说实则是个“摆设”。增加就业渠道、提高居民保障、提高困难群众帮扶、扩大城乡消费……当下,各地需要因地制宜多拿出有效之策,在保民生上多下功夫,才能确保全面小康的目标如期顺利实现。(观山)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