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快评 | 首设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正当时
2020-06-12 14:24:00  来源:现代快报+ZAKER南京  作者:伍里川  
1
听新闻

6 月 10 日下午,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奖励 2019 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单位和科技工作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益民院士、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荣获省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这一奖项为江苏省科学技术奖首次增设,显示了评价机制上出现的新变化,特别引人关注。

奖励大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为宣益民院士和祝世宁院士颁奖,同他们热情握手表示祝贺,并请他们到主席台就座。随后,娄勤俭、吴政隆等省领导同宣益民院士、祝世宁院士一道,为获得 2019 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颁发奖励证书。定格的镜头,内涵丰富。

△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6 月 10 日在南京召开

在科技领域,基础研究向有 " 心脏 "" 基石 " 之称。业界共识在于:要跻身世界科技强国,必须加强基础研究,因为这是提高创新能力、积累智力资本的重要途径。

今年 5 月 29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 25 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中指出,希望全国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这一回信指出了努力方向。

两年多前,《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发布。" 意见 " 提出的建设高水平研究基地、壮大基础研究人才队伍等任务直指要点。

在基础研究备受重视、备受期望的氛围中,江苏设立专门奖项,激励在基础研究领域作出重大贡献者,并让他们坐到 "C" 位上,充分显示了江苏对于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视、对基础科学研究人员的尊重。

"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在科学技术领域,人才资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两位获得省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的院士,代表的是一支坚强有力的基础研究队伍。而对作出卓越贡献者的褒奖,更是折射出完善基础研究布局、进一步改善科研环境、加大基础科研投入等方面的不懈努力。

既要重视技术也要重视科学,不能 " 偏科 ",这一思路越发明确。以改善评价机制的方式,进一步发挥基础研究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就成了题中应有之义。江苏首次增设省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正当时。

当前,缩短与科技强国之间在基础科学领域的某些差距,历史性地成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每一个地方,每一个科技工作者,都有责任成为推动这一目标实现的动力源、担当者。从这个意义上说,重点褒奖基础研究有重大贡献人员,迈出了坚实一步。

ZAKER 南京评论员 伍里川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