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打好“三张牌”,为“后浪”奔涌开辟广袤蓝海
2020-06-10 15:10: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林海澄 赵琪  
1
听新闻

离校日期临近,“找到工作了吗”成为“后浪”互致问候的社交热词,简单一句话道出了毕业生群体渴望找到心仪工作、一展人生抱负的心声。面对他们的翘首以盼、无数个家庭的热切期待,以及时间紧、任务重的客观现实,我们应努力打好“三张牌”,为“后浪”奔涌开辟广袤蓝海。

打好“激励”牌,让“后浪”对未来充满信心。今年4月份,党中央提出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从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六保”。从六稳到六保,就业始终处于“头版头条”,在这其中,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更是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反映出决策层对毕业生群体的重视和关怀。在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2万亿资金的“大礼包”投放至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上。代表委员们也纷纷聚焦毕业生就业难这一热点出谋划策,献出“锦囊妙计”。人心齐,泰山移。“后浪”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众力的加持及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兑现,为他们迎难而上、成就梦想提供了“看得见”的支持,相信在新的人生起跑线上一定能看到他们自信满满、随风奔跑的矫健身影。

打好“保障”牌,让就业服务24小时不断线。疫情催生了“云时代”的加速到来,“云招聘”“云辅导”“云面试”翩然而至,为毕业生带来了更多机遇。“云”聚拢了企业信息、岗位资源、用人需求,使供需对接更畅达、更直观。面向全国,人民日报客户端上线“暖春行动”全国求职招工云对接平台,岗位信息发布、求职简历提交管理、直播招聘、就业辅导等服务24小时在线“不打烊”,60万个就业岗位呼唤着“后浪”加入,社会反响热烈。再看江苏,2020届江苏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百日冲刺”专项行动、2020年江苏“百校联动”网络招聘会、2020年江苏省高校残疾人毕业生网络专场招聘会等促就业“好戏”持续上演,助力“后浪”开启美好未来。疫情带来的挑战前所未有,但相伴相生的机遇同样无处不在。漫步“云端”,我们能接触到更广阔的世界,帮助毕业生群体实现充分、有质量的就业目标将更有把握。

打好“自强”牌,只有“靠自己”才能实现梦想。我们还记得,青年宣言片《后浪》中那句让无数学子泪目的“金句”,“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心有多大,人生舞台就有多大。热血青年理应保持旺盛斗志、满怀必胜信念、不负时代所托。近日,江苏省教育厅联袂南京大学启动了2020江苏省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主题月,帮助“后浪”开拓视野、更好规划职业生涯,使其树立积极向上、自立自强的良好心态,走出“高不成、低不就”的误区,尽快在心理上、技能上适应用人单位的需求。让我们感到欣喜的是,“后浪”对自己的认识越来越清晰,对人生道路的选择越来越务实,“靠自己,一定行”的青春告白击碎了“一代不如一代”的谬论。在他们眼里,困难只是暂时的,越过了荆棘坎坷,前方定然是坦途一片。

一切困难都是纸老虎。打好了“三张牌”,我们就能为“后浪”提供有力支持,使他们能够在时代洪流中展现大作为、实现大抱负,为夺取“双胜利”、顺利实现全面小康,继而开启更宏伟事业积蓄无穷动能、注入无限活力。(林海澄 赵琪)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