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放水养鱼”,保民生更促发展
2020-06-09 14:23: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刘大山  
1
听新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特殊时期要有特殊政策,不搞大水漫灌,而是要放水养鱼。

所谓“放水养鱼”,在宏观层面是采取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让市场上的货币和资金越来越多,从而拉动消费,保障就业率,促进经济发展。在微观层面,则是加大对市场主体的减税降费力度,助力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通俗地讲,政策环境是“水”,经济和企业则是“鱼”。疫情之后,只有“放水养鱼”才能保住市场主体,从而保住就业和民生,保住经济基本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不设GDP增速指标,重点强调“六稳”和“六保”,“放水养鱼”正是这一政策导向的具体体现。从过去的实践看,采用大水漫灌的刺激方式,政府直接主导基建项目可以带动就业,对GDP的拉动也是立竿见影。但另一方面,其弊端与后遗症也十分明显。尤其在当前财政形势严峻以及基建项目收益率下降的背景下,大水漫灌已经走不通了,必须走出一条新路。“放水”仍然要放,只不过水的流向是市场主体和民生领域。不仅因为他们受疫情冲击最大,更因为这是促进市场全面复苏和繁荣的最优路径。

立足当下,“放水养鱼”是为了让企业休养生息;放眼长远,“放水养鱼”是通过激发市场活力、放松市场管制的方式,让市场发挥更大、更具决定性的作用。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还有一句话:“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经验表明,越是困难越要坚持改革。”“放水养鱼”本身就是市场化改革举措,不仅要让市场主体活下去,更重要的是通过“放管服”改革把他们激活起来,让新的市场主体更多生长出来。要打掉那些不合理的条条框框,让他们公平竞争。从这个角度看,“放水养鱼”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都息息相关。

今年以来,江苏出台“促进经济循环畅通苏政50条”“支持企业平稳发展18条”等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其初衷与目的,也是为了“放水养鱼”,在扩大内需市场上做加法,在减轻企业负担上做减法,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做乘法,在解决企业痛点难点上做除法。通过这些举措,让“水流”精确地流向市场和民生领域,把国家的政策红利切实转化为企业的获得感。我们相信,钱是可以生钱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钱可以创造新的财富。沿着这条新路坚定走下去,我们就会赢得发展先机、行稳致远。(刘大山)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