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祖国的花朵在阳光下灿烂开放
2020-06-01 14:22: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作者:卢识宜  
1
听新闻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少年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伟大时代,中华民族数千年的美丽梦想已经可望可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漫漫长征路,需要新一代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接棒续跑。这是一个春色烂漫的美好时代,少年儿童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花朵,要让祖国的亿万花朵在阳光下灿烂开放。

为祖国的花朵筑好“防护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国家法律要切实保护儿童健康成长,民法典关注了每个人“从摇篮到坟墓”的生活,关注了亿万家庭幸福安宁的未成年人,从未成年人参与网络付费游戏、高额打赏网络主播,到父母患病确诊后被隔离,留下孩子独自在家无人照料,从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损害赔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到公共危机突发事件中明确居委会、村委会、民政部门对被监护人无人照料时的职责,一切都要遵从“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

为祖国的花朵撑好“保护伞”。法律必须得到坚决执行,才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法规,必须通过司法途径名副其实地保护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身体茁壮、心理健康。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加强校园欺凌预防处置,审结相关案件4192件。校园欺凌问题关系到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人民法院依法审理此类案件,传递出预防和制止校园欺凌的强烈信号。最高法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最高检与国家监委、教育部、公安部、司法部、共青团中央等8家单位联合出台了《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织细织密起保护未成年人的法网。

为祖国的花朵守好“安全港”。让祖国的花朵在阳光下灿烂开放,一朵也不能少。守护好全国亿万儿童的日常生活,促进全体中国儿童的健康成长,一个也不能少。截至2019年底,江苏共有1403.8万儿童,其中53.634万是困境儿童。目前全省有2241名孤儿生活在43家儿童福利机构中,还有167名孤儿由政府寄养在家庭中,政府、社会和许多爱心人士为这一极小群体倾注心血,为他们再造安全的家园。截至2019年底,江苏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也明显减少到170604人,减幅达29.6%,所有留守儿童的受委托监护人均签订责任书,100%落实监护责任。

儿童是民族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让祖国的花朵在阳光下灿烂开放,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庄严使命。“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让我们付出实际行动,让所有儿童得到真挚的关怀,得以健康地成长。(卢识宜)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