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全面奔小康 “一个都不能少”
2020-05-29 17:07: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唐守伦  
1
听新闻

“我们这代人有一份情结,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回顾自己在陕北黄土地上的贫苦日子和青葱岁月, “一个也不能少”的承诺,可谓情真意切、意味深长,让人热血沸腾、倍添责任。

“一个都不能少”彰显了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情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的情怀,也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中国梦是全国人民的梦,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国梦不竭的动力之源。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保障,人民是否真正得到实惠,是检验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的“试金石”。就拿这场疫情防控斗争来说,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逆向而行,正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体现,生动诠释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一个都不能少”彰显了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将“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落到实处,就要这一要求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真正地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难,才能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只有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一个都不能少”彰显了共享发展成果的理念。共享发展理念就是要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目的和归宿,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实惠。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这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面对最难啃的硬骨头,必须咬定脱贫目标不放松,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家庭、一个贫困群众,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通过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一个都不能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一个都不能少”,就是要保障人民群众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唐守伦)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