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不平凡的两会,不变的人民情怀
2020-05-22 14:52: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作者:刘璇  
1
听新闻

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国正式进入2020年两会时间。特殊的背景、特殊的节点,两会使命中不变的是人民情怀。

一分钟集体默哀,体现人民生命重于泰山。李克强总理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生命至上”。国之兴也,视民如伤。两会开幕,委员们集体肃立,为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的画面,戳中了无数国人的内心。这一分钟的默哀,是对逝者的缅怀,对生命的敬畏,更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体现。面对疫情,“以人民为中心”是“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统筹部署,是“应收尽收、不漏一人”的科学决策,是“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关怀备至,是“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的悉心牵挂……人民生命重于泰山,这是我们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的重要诀窍,更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成效的力量源泉。

一部民法典(草案),保障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做到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今年的两会,被称为“百姓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提交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讨论与审议,新中国第一部民法典即将在万众期盼中呼之欲出。一部民法典,84章1260条,囊括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方方面面,渗透人民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从增设“个人信息保护”条款、明确“霸座”“霸铺”“抢夺方向盘”等行为处罚、关注网络时代网民基本权利等方面可以看出,民法典(草案)充分体现了人民需求,保障了人民权益,立足了中国实际,回应了时代特点,为保障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实现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一公里最后冲刺,守护人民幸福稳稳落地。“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7年在全国两会上同代表委员讨论脱贫攻坚,共商大计。目前,全国贫困人口还有551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全国贫困县减至52个,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这既是阶段成就、历史新篇,更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如何如期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加试题”考验成为今年两会重要看点之一。在接下来的两会时间里,代表委员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指示精神为指引,聚民智,建真言,谋良策,着力凝聚起全力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强大信心,奋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我们要始终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对群众的悲欢冷暖感同身受。”2002年的两会,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代表这样写道。2020年的两会,历史叠加,疫情“加试”,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们共赴这个不平凡的盛会,履行好职责中不变的人民情怀。(刘璇)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