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策引“凤”来还需产业留“凤”栖
2020-04-30 14:13:00  来源:无线淮安  
1
听新闻

又到一年毕业季,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各地“抢人才”的动作却没有放慢,近期各地纷纷放出政策“福利”,降门槛、动真格、下大力气挥舞招引人才的橄榄枝。

构筑人才洼地,广聚天下英才,有利于促进人才流向当地,对全国的人才合理布局可以产生正面效应;有利于当地的经济发展,缓解当前的结构性就业矛盾;有利于拉升当地人才等次,积攒人口红利;有利于刺激消费,释放刚需……总之,在诸多利好之下,各地竞相开抢,可以看出其心之渴望,其情之急迫。

然而在这一波强“操作”之中,我们还是能看到不少人才来了又去的消息。据BOSS直聘的一份调查显示,根据数据追踪,有23%的人会在逃离北上广15个月左右时,选择回归一线城市,这说明“捡到筐里的也未必是你的菜”。

“抢人”不是目的,能否留住“金凤凰”还是要看当地有没有足够供人才“施展拳脚”的产业“舞台”。产业的吸引力比户口更重要,人才只有在相应的产业领域才会发挥价值。杭州有创意产业,所以能吸引大批年轻人前来;武汉有高端装备制造、光纤通信等产业,尽管受到疫情冲击,有人离开,但人才还会再来。产业到哪里去,人才就会到哪里去,目前一些城市产业群的兴起是吸引来人才并且留得住高端人才的关键。前不久,淮安出台的引才政策中突出“产业引才”、“平台育才”、“校企共才”,就让人看到了在新一轮人才竞争中政府站位的转移,不再仅仅把眼光放在落户上,福利待遇上,而是更多地考虑为人才成长优化产业环境,生态环境和企业环境。

其次,留下“金凤凰”还需要为人才创业、创新提供必要的制度和社会环境。如果只“满足于有,不重视活”,当地的产业发展中还存在诸多与人才优先战略不匹配的掣肘因素,人才也是会用脚投票的。对人才来说,构筑产业聚集能力,产生核心竞争能力,拿出支持人才发展的政策、机制才是关键。人才来了之后要有为有位,有健全完善的管理、评价、激励机制,有与薪酬挂钩的奖补制度,有与实绩挂钩的税费减免制度,这些才是能让人才安心留下来,发挥积极效能并形成技术优势、在竞争中抢占制高点的基础。

再者,在各地经济增长面临新挑战,人力资源面临新需求的时候,不应该只把眼光向外,除了引进外来人才,也要眼光向内,给本地人才提供条件,让本地人才“才尽其用”,留住“飞不走”的人才。改变用人格局,强化人才保障服务,形成人才的集聚效应、品牌效应、口碑效应,也能实现以才引才,“招引”同类人才主动前来。

引进高素质人才是“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社会发展迈入新境界”的先手棋,但从长远来看,优化产业环境,释放企业动能,才是吸纳更多人才的基础,让各类人才形成合力,才是真正发展本地经济的长久之选。(许玲)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