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紧扣江苏实际,做好“保”“稳”“进”三篇大文章
2020-04-26 15:10:00  来源:中国常州网-觅渡时评  作者:周二中  
1
听新闻

4月24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结合江苏发展实际,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化危为机、危中抢机,坚决守住“保”的底线,不断夯实“稳”的基础,奋力拓展“进”的态势,(4月25日《新华日报》)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形势的重要判断,在辨析“危”与“机”中精准有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是江苏面临的重要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守住“保”的底线。增强夺取双胜利的信心,前提是在“保”字上积极有为,而不是被动的“保”。就以安全生产为例,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化工行业战线长的省份,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保安全,在发展思路上就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自觉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基石、动力、机遇,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在实际行动上,要系统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定不移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加快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园区、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在检查督导上,做好整改提升工作,确保每一个问题都整改到位、见到实效。保住了安全,才能防止一失万无。

筑牢实体经济,夯实“稳”的基础。稳住实体经济这个基本盘,特别是要让制造业在江苏的根越扎越深,实实在在考验着各地的经济底气和治理能力。前不久,南京、南通市委主要领导不约而同提到“要加快发展高成长性企业”,这是在疫情之下,寻求破局之道,激发新一轮经济增长生命力的有效路径。要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破解制造业发展瓶颈短板,推进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实施“百企引航”“千企升级”计划,培育自主品牌本土企业,推动中小企业改造升级。同时,稳住外资外贸。商务部在日前召开的应对疫情稳外资网上专题新闻发布会上,点名表扬了江苏在稳外资方面所取得的成效。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签约外资项目118个,预计投资总额143.6亿美元。下一步,江苏当进一步扩大自身优势,谋划外资外贸的思路与格局。

推进结构调整,拓展“进”的态势。疫情发生,但我们要看到,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以高度的定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才能进一步拓展“进”的态势。在常州,市委、市政府把今年确定为“重大项目强化攻坚年”,强化“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水平、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英雄”的导向,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狠抓项目谋划、招引、对接、推进、调度,切实以项目建设引领发展、支撑发展、保障发展。常州正努力在工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城乡融合发展上走在前列、民生保障上走在前列上不断给力,以及积极探索“全面小康之后路子怎么走”的重大命题。

让我们紧扣江苏实际,做好“保”“稳”“进”三篇大文章,精准、果断、系统地细化政策举措,把握节奏力度,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周二中)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