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绘就“水韵江苏”碧水新画卷
2020-04-26 15:09: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段宗科  
1
听新闻

省生态环境厅4月22日公布全省3月份水环境质量状况,监测结果显示,全省水环境质量同比、环比均有所改善。(4月26日《新华日报》)

太湖流域重点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4.3%,南水北调控制断面中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100%,洪泽湖区域重点断面达标率为92.3%,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99.2%……水环境质量改善正是江苏绿色发展的缩影,折射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凭海临江,水网纵横,水韵江苏拥有着大自然赋予的天然优势。优势得天独厚,但也离不开切实的保护。4月16日,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扩大会议召开,省委书记娄勤俭作出批示;4月23日,娄勤俭书记巡查长江岸线对“一江两岸”的发展作出指示。生态环境就是民生,绿水青山就是美丽,蓝天白云就是幸福,江苏有信心更有决心让水韵江苏成为高质量发展鲜明的底色。

事实上,近年来江苏在水污染治理、水环境改善补短板、强弱项,找差距、抓落实,以实际行动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的步伐从未停歇。坚定不移地把长江大保护作为压倒性政治任务抓紧抓牢,铁腕护江、生态修复让生产岸线向生态岸线转变成为可能。发布实施《江苏省打好太湖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太湖治理。在江苏的发展视域里,治水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民生问题、政治问题。

守护水韵江苏,人人都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全省各地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全面铺开、点上突破、上下互动、统筹推进的治水良好局面已然形成。在常州武进洛阳镇东尖村的河长公示牌上,不仅有镇、村两级河长,也有企业河长、民间河长,在管城村的罗家头村民小组,村口碑刻《如意滩记》详细记录了村民们如何自发众筹80多万元,恢复水美乡村风貌的故事。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就要在抓好保护的同时,走好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的全新发展道路。建设长江经济带,打造“黄金岸线”;串联黄海沿线,打造“海之魂”旅游系列;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用文化激活经济……走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路子,着力构建水生态经济新体系,水韵江苏正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靓丽新画卷。(段宗科)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