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落实长江大保护,彰显江苏作为担当
2020-04-24 14:59: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作者:曹建明  
1
听新闻

4月23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南京专题调研长江大保护工作情况。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认识再提升、责任再强化、任务再压实,推动长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快建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良的高质量发展典范。(4月23日中国江苏网)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我国绿色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我国走绿色发展之路的重要示范。作为长江沿线经济发达省份的江苏,实施共抓长江大保护行动,探索长江经济带发展新路径,我们务必做好长江大保护相关工作,彰显江苏作为担当。

落实长江大保护,需要责任担当。长江这条流经11个省、市、自治区的母亲河,演绎过许多的历史兴衰,留下了太多的灿烂文化,见证了一个个时代的变迁。如今,要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仅是一种社会责任之所在,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之举。只有落实保护责任,把长江保护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尤其是长江沿线一些传统工业企业,要以娄勤俭书记强调的坚持“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并举,下决心解决“重化围江”问题,努力重现长江水清鱼跃、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

落实长江大保护,需要绿色理念。江苏组织编制了《江苏省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方案的实施,使保护长江过程中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落地生根,绿色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得到强化,体现了舍不胜不休的勇气与担当。而每个市区、每个企业、每个市民需要秉持环保理念,肩负责任义务,做好环境工作,为长江环境保护尽心献力。娄勤俭书记强调,要遵循规律,科学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切实抓好沿江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这个要求更是提出了保护长江的新目标,成为下一步的行动指南。

落实长江大保护,需要合作意识。实施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各地已有成功的治理经验,比如,推行河长制,使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泊都有相关责任人把守;把环境治理绩效与干部考核挂钩,增强环境治理积极性;同时,江苏沿江涉及南京、常州、无锡、苏州等多个城市,需要区域协同、部门联合,探索合作共赢机制,共享成功经验和做法,确保长江大保护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实现一江清水、两岸葱绿,沿江环境质量根本性改善。

舵稳舰利行致远,只争朝夕踏新程。只要我们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推进长江大保护,就一定能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的实践中,贡献江苏力量,体现江苏担当,展示江苏作为。(曹建明)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