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全民守护精神家园
2020-04-23 15:45: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陈相辉  
1
听新闻

4月22日,江苏省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组织召开全省网络举报一体化受理处置工作交流会,并通报江苏省2019年度网络举报处置十大典型案例,提醒广大网民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压实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履行主体责任。(中国江苏网2020年4月22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错综复杂,信息数量十分庞大,维护网络空间秩序,保障网络生态安全,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构建全民监管新格局。

建立举报机制,构建全民管网格局。江苏作为互联网大省,有网民近5000万人,备案网站45.3万余个,具有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新闻网站35家,属地微信公众号292万余个,微博账号4937万余个。可见,全省网络阵地面广量大,监管压力巨大,单靠网信部门力不从心,建立网络有害信息举报机制,依靠人民力量,才能打赢网络监管持久战。近年来,全省各级网络举报部门不断整合资源,拓展网络有害信息举报渠道、优化处置流程,开展各类宣教活动,成效明显。2019年,全省各级网络举报部门共受理网民举报全网有害信息154.3万条,其中,涉我省属地网站信息约6万条,处置率达96.5%,每月受理量和处置率均居全国前列。依靠人民群众的“火眼金睛”,才能让网络有害信息无处藏身,用网上优质“精神食粮”滋养人心、净化灵魂。

善用以案说法,增强全民法治意识。网络虚拟空间是现实社会的延伸和拓展,面对形形色色的网络有害信息和违法违规行为,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法治思维,以案说法,教育群众,形成震慑。此次通报的十个典型举报案例涵盖谣言、侵权、色情、非法网贷等网上有害信息主要类型,具有一定普遍性、代表性,特点是危害性大、社会影响恶劣、传播方式隐蔽。通报这些案件,既能保持警钟长鸣,让网络工作者和广大网民懂得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违法必定要付出代价;也能破除侥幸心理,让公众清晰法律的边界、行为的底线、违法的禁区,千万不要以身试法、触法犯法。

坚持群众路线,共建全民精神家园。网民是网络空间治理的主人翁和主力军,走群众路线,共建共享是必然选择。近年来,我国先后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坚持依法管网治网,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共同参与。当今互联网时代,任何人都不可能置身“网”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空间清朗就是保护自己的精神家园,举报有害信息就是关心爱护下一代。践行网上群众路线,提高举报处置效率,才能打赢网络“保卫战”、共筑网络“同心圆”。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一起努力,推动网络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陈相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